扬州有支“老滑头”轮滑队,平均年龄超过60岁

2018年03月30日 22:12:1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50岁之后才开始学轮滑,60岁之后又响应国家号召开始“轮转冰”。在扬州,有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轮滑队,在别人眼里,他们是一群时尚的老小孩,而他们则戏称自己是“老滑头”,意思是一群热爱轮滑的老头。

  今天下午,这帮60多岁的“老滑头”们,第一次穿上了冰刀,站在了冰面上,开启他们全新的尝试。

  滑冰场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今天下午,扬州一家滑冰俱乐部的冰场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之所以说他们特殊,是因为在一般人看来,滑冰是一项属于年轻人的时尚项目,但是这批来冰场滑冰的人,却是一帮年龄颇大的人。

  别看他们年龄大了,装备却很专业,衣服、头盔、护膝、护肘,一应俱全。而比装备更加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们滑冰的水平,除了小部分人需要借助辅助工具才能在冰面上滑行之外,他们大部分人都能在如镜面一般的冰面上来去自如,甚至有几位还能滑出风驰电掣的速度来。

  这帮老年滑冰者的表现也让冰场外围观的市民啧啧称奇。“以前都觉得滑冰是年轻人的项目,没想到这群人年龄这么大了,还能溜得这么好,不简单!”一位围观的市民为这群“老小孩”的滑冰技术所折服。

  “老滑头”们的冰雪初体验

  张炳宁,扬州“老滑头”轮滑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目前大概有2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69岁了,年龄最小的也接近60岁了。”

  张炳宁说,当天是“老滑头”轮滑队第一次穿上冰刀在冰面上滑冰。“以前,我们都是玩轮滑,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国家提出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我们也是为了响应这个号召,今天特地组织大家到真冰场地来感受一下。”

  虽然是第一次集体上真冰场地滑冰,但是由于有轮滑的底子,所以很多人在上冰适应了一会之后,就已经可以自由滑行了。“感觉非常爽,在真冰上滑冰和轮滑是不一样的体验,很快,很爽!”65岁的女队员王青说。

  而这其中,水平最高的是“老滑头”轮滑队的教头张皋。原来,张皋曾经在玉门油田生活超过20年,“年轻的时候就滑过冰刀,后来还是速滑队的一员。”张皋说,不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再也没有滑过冰,直到2005年他在扬州遇到张炳宁,才重拾了儿时爱好。

  50岁才开始接触轮滑运动

  原来,张炳宁在上世纪90年代中叶曾两次前往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在此期间,他看到澳大利亚有很多人玩轮滑,于是,他就从澳大利亚买了一双轮滑鞋,带给自己的儿子做礼物。

  在上世纪90年代时,轮滑在中国还是个新鲜事物,知道的人很少,大部分中国人玩的还是旱冰鞋。不过到了本世纪初,轮滑逐渐开始在国内兴起。2005年时,一直爱好冬泳的张炳宁把自己当初买给儿子的轮滑鞋拿了出来,每次冬泳之前,都穿上滑两圈,当作热身运动。“当时很多和我一起冬泳的人觉得玩轮滑很有趣,于是就跟着我一起滑了起来。就这样一帮人聚在了一起,成立一支轮滑队。”

  当初和张炳宁一起玩轮滑的人中就有张皋。张皋是属于练过滑冰“童子功”的,所以上手很快。但是其他人之前都没有轮滑的经历,都是从头学起,那时他们大多数人都已经50岁了。由于技术好,张皋成了这支轮滑队的教头,平时负责教大家如何滑冰。

  队伍成立了,起什么名字好呢?“当时我们也想了很多名字,但总觉得要么不够时尚,要么和我们老年人的身份不符。后来有个队员说,就叫‘老滑头’吧!”张炳宁说,“老滑头”一词在扬州人嘴中是一个贬义词,“但仔细一想,这个名字还真适合我们,一群热爱滑冰的老年人,既贴切也不乏幽默感。”

  中老年人也可以玩转时尚项目

  轮滑是一项颇具危险性的运动,年轻人还经常在玩轮滑的过程中摔伤呢,更何况是一帮超过50岁的人呢。记者问已经65岁的王爱民,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学呢?王爱民说,就是好玩,“轮滑是一项时尚运动,通过轮滑,让我的心态年轻了,同时还结交了很多的朋友。”

  而总教头张皋则认为,人老腿先衰,而轮滑和滑冰恰恰可以锻炼老年人腿部肌肉,“跑步伤膝盖,但是轮滑是脚轻轻地落地,再蹬地发力,不伤膝盖。”已经69岁的张皋戏言,轮滑给他们这帮“老滑头”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扬州每年一场的大雪,他们轮滑没有一个人会摔跤的。“看到我们玩轮滑,身体这么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羡慕我们。”

  当然,对于这项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老滑头”们也是力求安全第一,“可能年轻人会玩一些难度或者花样,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最主要的是稳,不要摔倒,即便摔倒了,也要知道怎么科学地摔。”张皋说,他们也希望通过他们的行动,告诉大家,轮滑和滑冰并不只是属于年轻人,中老年人也可以玩轮滑,也可以上冰雪。

  延伸阅读

  扬州将组建少儿冰球队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我国也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的口号,并制定了北冰南展西扩的计划。

  扬州虽然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并不具备开展冰雪项目的天然条件,但是近几年,扬州市还是出现了室内的真冰滑冰场。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负责人王鑫介绍,为了实现总局提出的北冰南展西扩的计划,他们正在组建扬州第一支少儿冰球队,并将在今年代表扬州参加华东大区的3VS3少儿冰球对抗赛。“目前队伍已经组建完成,接下来就是训练备战了。”王鑫说,虽然冰雪项目不是扬州的传统体育项目,但是他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为扬州培养出优秀的冰雪项目人才。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