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高发 你家的宝贝还好吗?来听听儿科专家的预防经验!

2018年03月30日 17:43: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春季到来,气温升高,温差明显变大,各种细菌和病毒也进入活跃期。记者今天(3月30日)从南京多家医院儿科了解到:开春以来,因呼吸道疾病就诊的患儿数量明显上升,达到每日门诊量的三成左右。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田曼介绍,入春以来,医院两类患儿门诊量明显增加。一个是过敏性体质的患儿,比如说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还有一批病人是各种病毒感染。同时,因为天气忽冷忽热交叉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不少。

  由于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空气传播,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加强预防流感。田曼为家长支招:“第一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合,可以选择一些环境空气好的地方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增强体质;第二要均衡饮食;第三要给孩子适当的锻炼;第四不要给孩子捂的太多,出汗更容易感冒。“

  随着气温的上升,各种病毒开始活跃期。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张敏告诉记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提前预防病毒。

  张敏提醒:“流行性腮腺炎、脑脊髓炎、麻疹、风疹、水痘等,这些都是病毒引起的,也都是有疫苗可以预防的,最好还是去接种疫苗。”

  除了呼吸道疾病外,不少学校病毒性腹泻的病例也不少。张敏特别提醒,学校要做好消毒和病例隔离,预防聚集性病例发生。比如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临床表现主要是呕吐腹泻和发热。它也是自限性的,病程一般在3天能够痊愈,但由于它的传染性非常强,周围的其他人要注意勤洗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实习生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