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怎样守护农民的钱袋子?江苏首创的这个“指数”来帮您!

2018年03月29日 19:5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月29日下午,江苏省委农工办举行新闻通气会,由省统筹城乡发展研究所通报了江苏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未来广大农户可以免费登录相关平台查询该指数,为土地经营权交易提供价格参考。记者了解到,以省级层面发布这一类型价格指数,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2014年起,江苏省建立运行了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要求农民承包农田、水面和林地等都要进入交易平台公开竞价,杜绝私下交易和场外交易,防止腐败,保护农民利益。截止目前,平台上已经累计流转土地513万亩,成交金额达377亿元。

  江苏省统筹城乡发展研究所所长付九海说,受到粮食价格企稳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江苏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呈现出稳中缓降的显著特征:“根据大数据,从具体价格走势来看,2015年四季度,全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平均价格为894.4元/亩/年,2017年第四季度交易价格为843元/亩/年,下降幅度为5.7%。”

  据了解,今后该平台每个季度都将进行统计发布,除了省级数据外,南京、宿迁等市也将发布各市具体情况,广大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等都可以免费查询,江苏省委农工办副主任许善平表示,指数不仅可以为农民土地经流转提供价格参考,还可以提前做出价格预警,保障农民权益:“价格走势进行定量分析,因为流转的价格不是越高越好,因为高了以后,成本上升,粮价价格它有天花板,空间压缩,经营主体亏损,不可持续了,我们通过多方面努力,引导农民和新经营主体合理的流转土地。”

  为缓解农民经营困难,近年来,徐州、无锡等地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申请低息贷款,许善平说,价格指数出台后,也可以给银行作为放款额度的凭证,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实际上我们流转价格在抵押融资的时候啊作为一个参考价格,银行也要核算它的成本、防范风险,它基本是按照生产最后的收入首先要减去流转的价格,还要打折,抵押融资基本上在500块/亩左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