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南京4715名劳动者讨回7649万元工资

2018年03月29日 20:05:22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4715名劳动者7649万元工资被讨回,为837名劳动者补缴477万元社会保险费。今天和明天省联席会议对南京市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将进行实地核查。今天下午首先在市人才大厦召开会议,听取南京市人社局对于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汇报;明天(30日)将在全市随机抽查在建工程项目。

  据统计,2017年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部门巡查7049家用人单位,书面审查7641户,为4715名劳动者追讨工资7649万元;为837名劳动者补缴477万元社会保险费。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南京市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处罚了一批严重违法企业。同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行政司法联动打击,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6件,涉及劳动者717人、金额674.2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无欠薪城市”,2017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市人社局牵头“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参与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在劳资矛盾隐患排查整治暨治欠保支排查检查中,聚焦劳动密集型、资产变现能力弱的租赁型、中小型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

  为确保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到工资,人社监察部门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的农民工全部实名制,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人工费用和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施工企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等。对企业工资支付实施监控预警机制,监控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情况,对欠薪失信企业进行联动惩戒。据介绍,南京市人社局网站2017年向社会曝光20件重大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媒体进行转载,震慑违法用工行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无欠薪城市”绝不是一句口号,今后将彻底把欠薪“恶虎”关进制度笼子,让“无欠薪城市”的庄重承诺变成惠及全市劳动者的美好现实。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