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锡马明日鸣枪 跑友们准备好了吗?

2018年03月24日 11:01:5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日,2018年锡马将盛大开幕。3万名跑友中,除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高水平运动员以及40余名国内大众精英选手,大部分都是马拉松业余爱好者。他们有的是长跑“菜鸟”,有的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足迹,尽管经历不同,信念不同,但对于马拉松的热爱,让他们聚集到了一起。面对即将开跑的锡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跑友们都表示:“我们准备好了!”

  此次锡马是被称为“横渡太湖第一人”的无锡“铁人”童伟跑的第77个马拉松,此前四年的锡马,他一场也没落下。作为一名有十几年跑龄的资深跑者,他对马拉松的追求已不再是“唯速度论”,而是彻底将它看作一种愉悦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去年我跑了3小时18分,算是精英线之内,但对我来说,跑锡马最享受的还是比赛的过程与氛围。”童伟说,运动能让人排除许多不良情绪,让人更快乐、更坚毅,做事更加有信心,这也是他坚持跑步那么多年的原因。

  加上即将参加的锡马比赛,经营体育用品的刘献已是连续三年在无锡跑半马,他平时一有空就“泡”在健身房,一跑就是5公里。“我给自己配速每5分钟跑一公里,不轻易去提速破坏身体平衡,锡马当天我希望能基本维持这个水平。”为了周日能有个好状态,刘献做了充分准备,打算前一晚22点准时睡觉,当天5点准时吃早餐,保证充分的睡眠和营养摄取。他还打算跑完这次就增加平时锻炼的频次和距离,明年争取冲刺全马。

  “去年没抽中,今年终于有机会参加了。”在锡马领物现场,李先生正对着镜子试穿比赛服,第一次参加锡马的他看起来特别兴奋,不停地与身边伙伴合影留念。对于这次比赛,他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只想着能坚持把赛道“啃下来”就行。

  “不怕慢,就怕站,越停就越不想跑,所以宁可慢慢蜗行,实在不行了就跑走结合,安全第一,不逞强。”年轻姑娘韩萍只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童伟也给初次参加锡马的选手们提供了一些小贴士。他提醒,初跑者一定不要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注意赛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不要为了增加营养吃一些平时不熟悉的食品,尽量别打破以往的饮食习惯。比赛时不能因为太热烈的现场气氛就随随便便提速,前半程可以跑慢一点保持体力,后半程采用渐进式的策略,接近终点时尽量平稳冲刺。另外跑步的过程中要做好补水工作,注意要一小口一小口地喝,补给站的免费食物也不要拼命吃,不然胃会受不了。比赛结束还要做一些拉伸运动,让自己慢慢恢复平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