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年之约第一单 故宫的金砖在苏州出窑了

2018年03月23日 20:52:3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23日),用明清古法完成练泥晾坯等工序,又在清代御窑遗址中烧了132天,而后窨水煞窑的六百多块金砖,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正式出窑。

引力播

烧好的金砖象士兵一样矗立在窑洞里

引力播

春光里的烧制金砖的清代古窑

  与普通方砖相比,细料金砖的焙烧时间是其两到三倍,因此,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刚出窑的金砖,外观上也明显与我们通常看到的方砖不一样,不仅平整细腻,更显出其光泽的明亮。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陆慕御窑金砖厂厂长金瑾对记者说:“这是焙烧过程中从砖坯泥料中释放出来的油,我们称之为自释釉。因为金砖泥坯制作要求特别精细结实,焙烧的时间又很长,所以,刚出窑的原砖,表面的那层自释釉就特别的亮,看上去也非常的惹人喜爱。”

引力播

工人们用吊机将一块块金砖卸下来

引力播

工人们把金砖从窑洞里扛出来

  金砖制作繁复精细,有二三十道工序之多,制作周期需多在一年以上。金砖制作的全部奥秘,就是根据土性物理的生克,将每一道工序与一年中时序气候的转换以及空气干湿的变化,作最大程度的契合,即“工到水磨,才能变土为金”,“顺应天道,又竭尽人事,方可土窑而出金砖”。

引力播

工人们小心地将一块块金砖叠在一起

  据悉,这是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成功复原明清古法以来第一窑在清代古窑原址上焙烧的古法金砖。北京故宫在今年2月份正式授牌苏州御窑金砖厂,有了一个“六百年之约”。为此,将在这批新出窑的严格按照古代顶级细料方砖工艺制作的金砖中精选出100块,送往北京故宫博物院,作为向故宫六百年纪念庆的第一批备料献礼。

引力播

厂长认真地检验刚出窑的金砖质量

引力播

将金砖运到厂里包装后送往北京

  厂长金瑾说,为故宫烧做金砖是一种源自天恩和祖德的荣耀,也是一种千年的文化传承责任,所以,在工艺和技术上,一定有很大的压力。不过,在重制金砖的过程中,她说她似乎找到了金砖制作的真正秘密,那就是一个所谓不是秘密的秘密:各抒己见,分工合作。她说,比如,重制金砖从尝试四月焙烧一开始就建有一个9人核心小组,焙烧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开会。小组由传承人主持,烧窑师傅执行,还有文化学者、烧窑老师傅、厂领导、区博物馆专家、年轻学徒等多种代表参与,大家各抒己见。这个机制使得所有人在重制金砖过程中都学会了相互沟通和协作,各抒己见;但参与了实际的金砖焙烧过程,也真真切切地历练了内心的金砖文化和智慧,所以每个人对制作这样的顶级金砖都很从容。其实呢,只是大家都有了一种心态,只要尽了努力,结果就是其次的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来源:引力播,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