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这片沉睡的老巷子,百年之后即将再成为一个传奇!

2018年03月22日 15:03:22 | 来源:徐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青似润玉的天色间,那些斑驳的灰墙,深浅错落的青砖,那些带着徐州古老记忆的老宅子,像漂浮在水面摇曳的黄叶,静静的随着时光的波流,荡漾着那些丰满的历史的过往,等待着我们拾捡、拼合,还原出一个清晰的岁月···

  在徐州,有一个地方,墙外是流年斑驳的红尘,墙内是岁月静好的安宁。回龙窝,一竖两横,三条不足四百米的居民胡同,默默诉说着老徐州三百多年的市井历史记忆。

  老树古井 炊烟氤氲

  几番风雨后成寻常巷陌

  回龙窝是老徐州城南一个古老而密集的居民区。关于回龙窝名字的来历,坊间有很多说法,有说这里地势低凹,雨水倒流,俗称“回流涡”,后谐其音称“回龙窝”。也有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到这里,却遇到死胡同,故得此名。

  回龙窝居民区始建于清朝,位于彭城路、建国路和青年路交汇处,古徐州南门所在。这片纵横交错的居民胡同是老徐州的真实写照: 青砖瓦黛,炊烟氤氲,深巷中的三口古井,冬暖夏凉,味道甘甜。

  回龙窝是典型的闹中取静的地方,也徐州是远近闻名的“长寿胡同”。近年来在改造过程中连续出土了明代城墙、大彭驿石碑等重要历史文物,现以作为文物保护起来。这里曾经的深宅大院、老树古井,官宦商贾、市井百姓,留下了太多的故事。

  回龙窝城墙博物馆部分明城墙遗址

  古老的回龙窝是这座城市的记忆,更是一种城市的文化。现在的回龙窝已经基本完成了它的改造计划,一片灰墙灰瓦的明清风格仿古建筑拔地而起,古韵悠长。

  抖去风尘 完美蜕变

  沧海桑田还能再历一个千秋

  城市在变化,人口在增多,房屋在老化。渐渐地,住在这里的人们感觉空间逐渐狭窄、逼仄了。随着周围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承载着徐州数百年历史的回龙窝,俨然成为了城市的“落伍者”,孤独地萎缩于都市一隅。

  几年前,回龙窝要动迁的消息传来,如今,抖去历史的风尘,抹去时光的碎片,新的回龙窝已初见规模了。

  传说中的苏北金字梁,插拱偷心的门头,精雕细琢的外立面透着历史的文化底蕴。抚触青瓦木廊,徜徉在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新回龙窝,仿佛穿越的感觉油然而生。

  承载着徐州历史经久不衰的意义,华丽变身的回龙窝必将是城市未来另一颗与众不同的繁星。纵使建筑外表有一张苍老的“脸”,内在却是一颗年轻的“心”,这里将是徐州人休闲、娱乐、商务、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不远的将来,重生的回龙窝就可以跟大家点头微笑见面了……

  主力业态

  (一)客栈

  喧闹的都市,绚丽的夜空;踏着方石青砖,追念往昔记忆;抚触青瓦木廊,把自己浸在客栈的别样风情中,给自己的心找处休憩的港湾,梦回民清。

  (二)书吧、咖啡厅

  有一种悠闲在回龙窝,另你我沉浸书香鸟语;有一种醉美源自回龙窝,使我们留恋点滴浓醇;有一种悠扬来自回龙窝,让我们聆听、珍藏和分享……

  (三)甜点冰点

  街头巷尾,甜蜜沁心,寻找青春与浪漫,幸福与甜蜜的制造者,来一场古朴与现代的融合,牙齿与舌尖的蜜恋。

  (四)创意零售

  线上的都不算逛,溜街就得来真的。品一品、试一试,生活悠然自得;挑一挑、拎一拎,日子真真切切。游逛拓心境、聚情谊、陶冶出一种真谛:从回笼窝开始,来回归逛街的本质吧。

  (五)轻餐与小吃

  出来逛,不把舌头伺候好哪能行?放开咧,大乎的辣椒,大乎的孜然,还有老徐州的别样风味。东西南北,品古尝今,这里酣畅淋漓,这里美滋滋。

  (六)品牌餐饮

  要五味俱全?要大快朵颐?亦或一醉方休?味道是一段旅程,风景不止于此。味道承载历史,是有滋有味的文化,也是有声有色的段子。在这里,没有理由拒绝,吃,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人生。

  回望老徐州的人文历史,体验新徐州的生活情怀,老城新味回龙窝,期待与你相见的那一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