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8名初中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战胜近8000人

2018年03月22日 11:17:27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让我们先来看一组烧脑题:

  “下雨时路灯为什么有一个光晕?”

  “野渡无人为什么舟会自横?”……

  “唐僧是不是好领导?”

  “请对视频中展示的《清明上河图》经典片段进行美学鉴赏?”

  “拍西瓜挑选有依据吗?你选沉闷还是选清脆?为什么?”

  “对网红吃播的看法,你会不会这样做?”

  “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战略,请分析这一战略对国际、经济、政治的影响”

  ……

  徐州小伙伴,

  上面这些问题你都答得出来吗?

  呃……这些烧脑的题目,

  就是号称少年版“超级大脑”的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少年班复试时的考题!

  记者昨日获悉,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少年班招生录取名单正式公布,

  今年西安交大少年班在江苏省录取17人

  徐州市8人被录取

  其中矿大附中6人

  分别是吴思成、钱弈轩、宋昊轩、朱昊宁、刘能、徐海涛

   今年考试采用什么样的模式,

  都考了哪些内容?

  这些学霸都有什么独到的学习方法?

  快跟小编一起来了解~

   牛娃养成记

  吴思成

  每天坚持读书1至2个小时

  思成是矿大附中初三(2)班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吴思成就沉醉于数学的天地,享受每次攻克难题的满足感,继而收获多次数学竞赛一等奖。吴思成告诉记者:“我酷爱数学,数学让我思维活跃。其次是目标,它是指引我前进的灯塔,对于要达到的目标,我会制订科学可行的计划,绝对的执行力为我的求学铺开了一条通途。”

  学习之余,吴思成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阅读上。吴思成的妈妈介绍,3岁半之前吴思成不会说话,要是拿什么东西就是用手指。当时他们都非常着急,为了鼓励他说话,就大量的给他读书,读绘本。3岁半以后他开始说话,没有其他孩子牙牙学语的那种阶段,而是直接跳跃到句子上。而且因为前期大量的给他读书,也让他爱上了阅读,以至于到现在他放学回到家后,书包是从来不打开的。回到家后就是阅读,几乎可以保证每天1至2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钱奕轩

  不要放弃 保持好的心态

   钱奕轩和吴思成是同班同学,是个偏理科的学生。能够入围西交少年班在钱奕轩的家人看来有点意外,但是又感觉有些必然的因素。钱奕轩妈妈说,钱奕轩从小对数字敏感,一两岁时只要看到电梯上闪烁的数字,都能目不转睛盯半天不动。去书店也是拿着数字卡片细细琢磨。幼儿园识字了,给他买了一本《儿童趣味数学》,欢天喜地地接过就做,里面是一些有趣的数学游戏和简单的找规律,竟然能一一做出来,从此对数学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到处缠着大人们给他出题,而且还要出难题。

  对于备战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试,钱奕轩说,他一直到少年班开始报名了,他才开始准备考试。初试第一场是数学,第二场是文综,虽然都遇到了一些难题,但他从未想过放弃,而且情绪没有受影响,这也是他能够顺利通过初试的关键。在一个多月后的复试现场,钱奕轩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心态去参加考试。特别是在第二天对线性空间的知识现学现考时,他也努力做完了所有题。  

  宋昊轩

  不要在意每次考试成绩  尽力就好

  宋昊轩是矿大附中初三(3)班的学生,1.86米大高个,身材偏瘦,爱笑,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的心态特别好,从小学到现在,因为考试没考好,掉眼泪好像只有一次。”宋昊轩说:“我们现在班主任徐老师说过,不要在意每次考试成绩,尽力就好,说得太对了,就是一句真理,真理总是对的。”

       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宋昊轩认为一定要按部就班,上课时一定不走神,每一分钟都是一样,老师布置的内容也不能马虎,就像在学校必须穿校服一样。宋昊轩说:“在家里爸妈都说我有点傻,我认为我是另外一种执着。学校学习一直都比较紧张,我觉得还行,周末还能看点电视,比如动画片、大真探、我爱发明、超级工程等,所以我觉得学习效率最重要。”

  朱昊宁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很有必要的

   朱昊宁是矿大附中初三(3)班学生。在学习上朱昊宁认为首先要搞好课内功夫,如果连课内所学都没掌握好,那么搞课外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朱昊宁说,学好课内的关键在于紧跟老师的节奏,听老师的话。课堂上高度集中注意力听讲,课后高效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朱昊宁说,在学习上及时进行归纳总结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课外与同学交流、相互讲题,对于透彻理解所学习的内容很有好处。其次,数学和物理都要专注于思维的培养,同时还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面试时,朱昊宁说,他之前也没太准备,但很幸运,这次的人文素养题他抽到的是“简要分析一下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战略以及它可能对国际经济和政局产生的影响”,而他平日里就很关注国际局势,所以回答起来很轻松。他个认为人文素养这东西,关键就在于积累,包括一些政治经济文化的常识。特别推荐CCTV4的《中国新闻》和《今日亚洲》,以及财经频道的一些节目,很有用。

  徐海涛

  学习应先课内再向课外拓展

   徐海涛是矿大附中初三(5)班的学生。在学习上,徐海涛给自己总结了四点。

    第一,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学一些课外的知识。应当先课内再向课外拓展,每天在完成课内作业和复习的基础上腾出一些时间学习竞赛知识。绝对不能因为课外的知识荒废课内的学业。

   第二,提前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在时间范围内提高学习效率,这样才能节约时间。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第三,自学为王。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特别表现在西安交大考试的时候。

      第四,学会缓解压力,生活中的兴趣爱好会助你减压。玩音乐,读书,做实验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最后,老师的意见或建议对我帮助很大,他们一直都在鼓励并帮助我成长。

  刘能

  善于创新  注重科学思维训练

   刘能是此次矿大附中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6名同学当中的唯一一名女生。2003年9月出生的她是初三(5)班学生。文静内秀是她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注重科学思维训练,外语基础较好,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能力。”是老师们对她的整体评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学以来刘能一直注重全面综合发展,各科成绩均在本年级名列前茅。小学阶段,学习成绩始终居年级前三甲,初中阶段,每次考试的综合排名始终稳居年级前二十。取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曾荣获中学生数学报竞赛一等奖、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

  生活中的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旅游、阅读、音乐和绘画,取得过钢琴十级证书。她还非常热心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2014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好少年”, 2016年被评为徐州市 “十佳共青团员”。

  西安交大少年班考试

  

  

  心理和体能

  实行“一票否决”制

  据了解,全国范围内今年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学生近8000人,获得初试资格的有2376人。去年12月份进行初试后,3月初,来自全国13个省的494名同学齐聚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少年班复试选拔,竞争130个录取名额。他们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5岁。此次矿大附中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学生均出生于2003年。

  今年的复试依然包括四大模块,即综合素质测试机测、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同心理测试一样,体能测试结果也不计入总分,不合格学生将被“一票否决”。体能测试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实心球三个项目。男生长跑1000米,女生为800米。朱昊宇说,在进行实心球测试时,我们发现男生的距离比女生距离还要近。男生4.6米就可以通过,而女生要5.4米。但是这样的距离在徐州体育中考中也只能拿到2分或3分的成绩。体能测试我们都全部顺利通过。

  现学

  现考

  看授课视频

  现场作答

  笔试模块包括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环节。数理思维环节采用往年取得良好效果的“现学现考”方式,即学生观看一段关于《线性空间》的授课视频,根据题目要求现场作答。学生刘能告诉记者,《线性空间》是高数内容,内容是在大学时学习的。这部分满分是100分,其中70分是现学现做,30分是基础题型,做的时候感觉有一定难度。

  矿大附中初三年级组负责人崔大智老师表示:“现学现考,重点考查学生接受、理解和推理的能力。”

  而“创新设计”环节则更加关注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对实际问题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合理解决方案的系统思维能力。相较往年,今年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的内容均进行了深度扩展,涉及到泛函分析、量子物理方面的问题,重点考查学生对现代科学技术理论的即时领悟能力。

  问题

  烧脑

  海归学者建设题库

  6位学生随机一组

  据了解,今年的面试选聘了大量年轻的海归学者建设题库,面试采用的是小组比较型面试法,6位学生随机组成一组,由5位专家面试,时间为1小时。面试过程包括5个环节,分别为自我介绍、人文素养考查、科学素养考查、小组辩论和心理交流。人文素养考查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据6位同学回忆,题目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广“美国优先”战略,分析这一战略对国际、经济、政治的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什么意义?汉武帝设“河西四郡”有什么意义?分析《富春山居图》留白部分的作用和含义?对网红吃播的看法?追问你会不会这样做?对“冰花男孩”现象的看法?……     

  科学素养考查则更看重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知识和原理解释、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科学素养环节更加侧重对数学和物理思维的考查。比如,“一车光打到两种分界面上,有什么结果?”“荡秋千时,最低点站,最高点蹲?还是最低点蹲,最高点站?为什么?”“下雨时路灯为什么周围有光晕?”“拍西瓜挑选有依据吗?你选沉闷还是选清脆?为什么?”“为什么飞行器出大气层时没有‘黑障’入大气层时有‘黑障’?”……

  崔大智老师表示,辩论主要是考查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敏捷性、连贯性、深刻性,对焦点问题的分析能力,统筹概括繁杂问题的能力,对现实政治、经济问题的认知程度,以及分工合作能力等。

  

  

  矿大附中已有33名学生

  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矿大附中副校长张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矿大附中已有33名学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西安交大和中国科技大学是全国仅有的两所招收少年班的高校,和中科大不同的是,西安交大少年班专门针对初中毕业生。和往年的政策一样,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将免去中考、高考、考研三大考试,直接读到硕士研究生,10年学业8年读完。入学第一年,学生可选择西安交大附中或苏州中学学习高中知识,第二年回西安交大读大学预科,大学入学时可优先选择热门专业,只要本科阶段成绩合格,就能直接读研或读博。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