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工作近日正式启动

2018年03月21日 17:05: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工作正式启动,计划今年9月将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审。

  记者今天(21日)从江苏省国土部门了解到,条例将创新立法示范项目,不断优化登记流程。另外,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将完成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的不动产登记。

  自实施不动产登记工作以来,江苏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70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25万份。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的服务也在不断提升,江苏省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谭静告诉记者,江苏省居民办证5天内可办结。 “我们全省有600多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网点,我们这个给老百姓开通了很多的互联网APP和微信服务,还有就是我们推的一窗受理,老百姓只要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就可以把整个流程走完。”

  《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三年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房屋交易时是不是夫妻共有财产?不动产继承手续该如何办理?这些都是需要有因地制宜的规章制度去完善。谭静说,《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比如说我们原来审查这个房屋交易的时候,他可能有很多地方要审查你的婚姻关系,产权证书上是一个人,在登记转移的时候,只是谈你一个人,至于你们两个人之间的问题,那用婚姻法或者是民法去规范。还有比如说像受遗证继承,中间还有一些不够明确的地方,包括公告期,我们都在中间又把它做了一个明确。”

  此外,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在展开。“农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我们还会往前推,计划在今年上半年要完成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的不动产登记。它的好处就是显化了特色田园乡村的土地资产,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到一些土地资产去融资、去抵押,或者是请其他的工业企业或者合作伙伴来经营,以前没有明确的时候,这些资产就没有显化出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