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共有产权房,“淮安样本”将更趋完善成熟

2018年03月21日 16:28:1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针对经济条件好的购房者、购房困难群体、夹心层等不同群体住房需求,提出了不同的解决办法。淮安作为共有产权房的发源地和全国共有产权房试点城市,如今现状如何,又有哪些新进展?


淮安保障房摇号现场

  淮安市住房保障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淮安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名列全省第一,特别是共有产权房。截至目前,淮安市共向9703户家庭供应了共有产权房,其中市本级2915户,已有613户回购了政府产权,回笼资金3483万元,实现了政府投入的良性循环。

  目前共有产权房的“淮安样本”,更趋完善与成熟。以往,是政府将一部分商品房小区列入共有产权房定购目录,如今“定向目录”被取消,市民可在市区任意一家普通商品房楼盘选购到共有产权房。与此同时,淮安市也在共有产权房管理人性化操作的道路上,不断向纵深推进。比如优惠期限的延长,准入门槛的条件开放等,让市民真正用更少的钱解决住房难的问题。


摇号登记

  淮安共有产权房的保障模式也在拓展,更具新意和复制性。三种保障模式(一是政府货币补贴助购普通商品房,二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助购普通商品房,三是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先租后售),根据条件自由选择,困难家庭购买能力弱、房源选择小问题大大化解。

  淮安共有产权房探索的另一大亮点是建设用地市场化,上市交易市场化,物业服务市场化。

  可以贷款,是淮安共有产权房近年最大的一个突破。面贷款比例小付不起余款,贷款资质不够等现实问题,淮安市创新思路,与相关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协议,以政府住房保障实施机构担保和兜底等方式,让银行敢向困难户放贷,“摇得到、买不起”的难题得以破解。截至目前,淮安仅主城区就有72户困难家庭通过政府作保获得银行贷款,成功申购共有产权房,全市已逾千户。

  (来源:交汇点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