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自闭症研究会设立申请获批复

2018年03月20日 21:07:5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缺乏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在狭窄的兴趣爱好和刻板的行为方式中度过每一天……认知和社会功能受到严重影响的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在世界自闭症日(4.2)来临之际,这个特殊群体越发受到社会关注。近日,苏州市自闭症研究会设立申请获得批复。研究会的成立,将为自闭症儿童更好地成长与生活提供更多条件。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性障碍,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自闭症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人,其中0-14岁的患儿已经超过200万人。来自市广济医院儿少精神科的统计显示,每月接诊到的初诊自闭症患儿在10例左右,数量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如果自闭症少年儿童得不到及时的教育干预和科学训练,不仅严重消耗家庭本身的资源,也会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

  同时,作为残疾中的一类特殊现象,自闭症少年儿童的教育干预和科学训练在很多方面跟身体残疾儿童有较大差异,需要更专业的人员进行系统性干预。但是,现阶段,在苏州乃至全国,社会各界对于自闭症的研究、治疗、康复和教育还普遍缺乏正确认识,对自闭症少年儿童的科学干预知识更是知之甚少。其中包括大部分家长、特教学校老师、一些医生和康复机构工作人员。

  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儿童发展部主任张蕴敏介绍,自闭症孩子的干预和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的孩子甚至需要终身照管。这就意味着它涉及包括医疗、教育在内的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各个方面,既需要跨专业的合作,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为了进一步推动自闭症的研究、治疗、康复和科普等,苏州大学教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等有相关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人士发起设立市自闭症研究会。近日,苏州市自闭症研究会设立申请获得批复。研究会成立后,将快速对接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力量和实践专家,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我市自闭症的研究、治疗、康复、教育等的发展助力。同时制定、完善培训方案,针对家庭、学校、社工等不同群体进行分别培训,提高融合教育体系内各方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巧。

  4月2日—3日,“2018苏州首届自闭症国际研讨会”将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文化馆举行。一批来自国内外自闭症康复、服务领域的“大咖”将齐聚一堂,为守护苏城“星星的孩子”献计出力。

  (来源:引力播 编辑/夏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