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起火房主却浑然不知 20多个邻居用脸盆接水救火

2018年03月20日 10:04:2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绘图沈江江

  家中起火,在另一个房间看电视的老夏却浑然不知。好在邻居及时发现异常,赶紧将老夏叫了出来,并拨打了110报警。随后,20多个好心邻居闻讯赶来,用脸盆接水灭火。不久,消防车赶到现场,经过一小时的扑救,大火最终被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调查,初步怀疑是屋内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

  家中起火浑然不知

  20多个好邻居接力救火

  17日晚上9时许,家住扬州市宝应柳堡镇的夏心鸽正准备休息,突然闻到空气中传来一阵刺鼻的味道,好像是有什么东西烧焦了,于是他赶紧出门查看,竟发现邻居老夏家的仓库着火了——此时火光冲天,烧红了半边天,空气中也弥漫着焦煳味。

  夏心鸽见状,担心老夏出事,赶紧冲了过去,只见老夏家的另一间屋子里的灯亮着,便上前喊人,这才发现老夏还在家里,正在房屋里看电视,浑然不知自家西边的屋子已经着火了。此时火势已蔓延开来,越烧越凶。老夏等人赶紧呼救,并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此时,周围村民不少都已入睡,听见有人喊“救火”,他们赶紧爬了起来。担心火势继续蔓延,村民们又回头从家里拿出了脸盆、水桶等,自发赶来救援。因为附近没有水源,几个邻居主动打开自家的自来水,供救火的人取水。渐渐的,闻讯赶来的村民越来越多,最后足足来了二十多个人。大家齐心协力,一趟趟地用脸盆接水,再奔向老夏家,接力将水泼向着火焰。没多久,救火的村民们身上都已湿透。夜间的气温很低,有的村民因为赶着救火连外套都没来得及穿,冻得直哆嗦,但没有一个人因此退缩,而是前赴后继地一遍遍冲向火场。

  热心村民的举动,有效地阻止了火势蔓延,为灭火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一小时扑灭大火

  幸未有人员伤亡

  不久,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在来的路上,民警得知着火的屋子里盛放了不少易燃物,还有两桶柴油,以及摩托车、电动车等物品,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的火势蔓延,甚至有爆炸的危险。此外,周边还有不少住户与老夏家的屋子相邻,一旦火势蔓延,将造成更大的损失。于是,警方紧急调动了消防车赶往现场,共同参与灭火。

  赶到现场后,民警不顾危险,迅速切断了着火房屋的电源,破窗灭火,而村民们也在一旁积极协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最终大火基本被扑灭,而着火的房间被烧得面目全非,所幸无人员伤亡。

  随后,民警深入着火的房屋内排查,找出了十几个小的着火点,将其一一扑灭,直到确保没有复燃的可能后才离开。眼见着大火扑灭,参与救援的村民们总算松了口气。看着浑身都是水、疲惫不看的邻居们,房主老夏连声道谢。

  【警方提醒】

  村民应定期检查电线线路

  据悉,经调查,初步怀疑是屋内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目前,火灾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这起火灾,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线路、插座老化是引起火灾的常见原因之一,极易引发火灾,而农村地区老旧房屋火灾隐患十分突出,村民们应该定期检查自家的电线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家中无人时,要注意将电源切断。房屋周围尽量不要存放干柴等易燃物品,常备灭火器材,避免类似火灾事故发生。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