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绿色、惠民、生态殡葬 江苏准备这么做!

2018年03月16日 15:5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从今天(3月16日)召开的“全省推进殡葬综合改革暨做好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全省正在推进惠民、绿色、生态殡葬发展。2016、2017两年当中,各地共投入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资金17.17亿元,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比例提升到70%。

  作为民政部确定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苏州市吴中区严控公墓发展,推行绿色殡葬,同时实施惠民殡葬。会上,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局长龚艳介绍如何切实管好“生态圈”的工作经验,“在2014年对全区各类公墓进行GPS定位,划定边界红线基础上,绘制电子规划图,一旦出现‘超线’‘过界’,立即制止问责。确保各经营性公墓将存量土地的20%用于开发树葬、壁葬、花坛葬等绿色殡葬葬式;将存量土地的80%用于开发墓穴硬化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的节地葬墓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省各设区市及大部分县(市、区)均制定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励政策,2016、2017两年各地共投入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资金17.17亿元。立体式骨灰存放等节地安葬设施乡镇拥有率达到82%,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比例提升到70%,全省遗体火化率保持在100%。绿色生态殡葬理念正在逐渐得到群众认可,全省实行骨灰撒散、可降解骨灰盒安葬等生态葬法的遗体累计超过3万具。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说,目前江苏已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2017年,全省实现并落实了惠民殡葬政策县(市、区)全覆盖,惠及所有无丧葬补贴的群众。2016、2017年全省使用惠民殡葬资金达到8.18亿元,人均免除基本丧葬费用约800元。”

  殡葬管理服务设施建设同样得到加强。省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在2017年底已实现了与殡葬管理单位和服务单位联网,48%的遗体火化机加装了尾气处理设备,43%的殡仪馆安装了空气净化消毒设备。

  清明节即将到来,省民政厅将联合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人员力量,共同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民政还将会同工商、建设、交通、物价等部门,加强殡葬服务和用品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行为,同时积极推广现代文明的祭扫方式,引导群众实行错峰、低碳祭扫,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倡行文明祭扫新风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