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时有发生,全国人大建议修法解决

2018年03月13日 11:33:5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不过,我国现行法律中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并没做出明确的规定。如何解决校园欺凌问题?3 月 12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就 " 人大立法工作 " 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回应说,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法中将对校园欺凌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

  除了校园欺凌,记者会还回应了证券法修订、消费税立法、红十字会法修订等立法热点问题。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 " 人大立法工作 " 答记者问 新华社发

  回应校园欺凌立法

  大家都重视

  离解决就不远了

  有记者提问,最近几年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我国现行法律当中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还没有相关的条款规定。对此,全国人大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考虑和计划?

  王胜明回答说,对于校园暴力或者校园欺凌,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社会上也广泛关注。" 一件事大家都重视了,离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太远。" 他表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修改法律的过程中,一定会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江苏代表建议

  教育引导的同时

  需加强相关立法

  " 每当听到有关校园欺凌事件的报道时都觉得非常痛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园欺凌虽然是少数事件,但仍要引起高度重视。

  皇甫立同代表建议,教育是主渠道。" 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要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之间要友善友爱、互相尊重、相互帮助。" 此外,他指出,家庭和社会也要营造和谐的氛围,比如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爱," 另外,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立法,或者在现有法律层面上,进行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介绍了泰州预防校园欺凌的主要做法。包括在每所中小学聘任专职督学,设立举报电话;利用国旗下讲话、校会等多种形式或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专家到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入脑入心,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严禁教职员工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绝不允许教师及学校其他人员成为校园欺凌的制造者。

  记者会还回应了这些立法热点

  适时推动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

  目前证券法的修改进展情况如何?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说,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全国人大财经委从 2013 年启动了证券法的起草,在 2015 年 4 月已经提请常委会进行了初审。

  " 在这部法律的立法调研和审议中,各个方面对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方向是一致赞同的,但对何时推出这项改革是有不同意见和看法的。" 乌日图说,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国务院提出在证券法修改完成之前,先行探索这项改革,因此在 2015 年 12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授权期限为两年。

  乌日图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只是证券法修改的重点内容之一。除了这项改革之外,还有涉及比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证券市场的监管、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等内容。下一步将密切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授权实施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

  6 部税法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

  乌日图表示,在今年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中,已经将垦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 6 部税法列入。" 我们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确保如期完成税收法定的任务。"

  据介绍,现行的 18 个税种中,有 6 个已经实现法定,包括过去 5 年里审议通过的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企业所得税法的修改等。还有 12 个税种目前依然是以国务院条例或者暂行条例的形式来规范的,都需要上升为法律。

  谈红十字会法修订,设第三方机构审计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红十字会法进行修订,这部法律于去年 5 月 8 日正式实施。

  针对社会关注的红十字会信任力危机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指出,在这次修改的法律里特别强调了设立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的来源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且审计的结果要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之前社会很多人士诟病红十字会信息不透明,所以在法律修改的时候把这个明确了。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