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建大件垃圾预约回收信息平台 未来动动手指就能预约

2018年03月13日 06:41:0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淘汰的床垫、旧沙发等大件垃圾,很多人都不知道往哪扔,索性就扔在小区楼下。3 月 12 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南京各区基本上都有了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今年,南京还要建立大件垃圾预约回收信息平台,不久后动动手指,就可以手机预约人员上门回收,大件垃圾终于有去处了。


△鼓楼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 市城管局提供

  各区都有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去年共收了近2000吨

  自 2016 年,南京首家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 " 鼓楼区大件垃圾贮存分拣 ( 资源回收 ) 中心 " 正式运行。经过 1 年多时间,目前南京市各区都有了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可以拆解废旧的床绷子、旧沙发、家具等垃圾,进行再回收利用。

  比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梅村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是利用一处闲置的茶厂改造而成,总面积约 1500 平方米,由一家环保公司运营。工人对运来的旧床垫、沙发进行拆解,用刀割开四周,依次拆下布罩、海绵,铁丝弹簧架等,再将拆下的零部件进行分类堆放,绝大多数可以回收再利用。实在处理不了的才运到垃圾厂焚烧。


△雨花台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 市城管局提供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各区都有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其中鼓楼区每天回收的最多,据悉平均一天能收到 1-2 吨。据统计,去年南京全市共收了床绷子 500 多吨,旧沙发 542 吨,旧家具 279 吨,玻璃 570 吨,其他各类大件垃圾 68 吨,总计近 2000 吨。

  居民很快可以预约上门收大件垃圾

  相关人员表示,现在家中的家具、沙发更新换代快,很多居民并不知道往哪扔,而且体积大、又重,不少居民就直接扔到自家楼下。有物业的小区会清走,有些没有物业的小区,小区里的这些大件垃圾甚至长期存在,影响小区整洁和交通。

  " 有了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后,一般都是各区街道托底找车运输,送到分拣中心。" 他介绍,今年,南京还计划建立大件垃圾预约回收信息平台,这样居民可以在微信或者 APP 上点击预约,就有人上门回收,非常方便。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家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都是由政府招标而来的环保公司在运营。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承担了鼓楼区、雨花台区、浦口区等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的运营。

  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快,他们的 " 慧分类慧生活 " 微信平台,就可以预约上门回收大件垃圾。但是他表示,因为上门回收也存在一定的搬运费用,比如有些居民家在六七楼,搬下楼还需要人工成本,所以可能相应要付些费用。具体付多少?还在等物价部门审批。一旦审批下来,此项服务很快可以推进。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