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到北京】他带了盒紫菜上北京,他是美丽乡村的“追梦人”!

2018年03月12日 18:37: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是一个集山海风光于一体的小渔村。这个过去落后的贫困村在村支书张立祥的带领下,靠着不起眼的紫菜实现了脱贫致富,并成为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天,一起来认识这位美丽乡村的“追梦人”、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代表。

  富裕之后的黄窝村让张立祥代表更加忙碌,因为紫菜上市交易就要开始了。去北京参会之前,他要抓紧把村里的紫菜生产企业再走一遍,每年这时候都是张立祥亲自坐镇,今年要去北京,他有些不放心。他希望企业抓紧把紫菜交易市场的手续办齐,否则会影响紫菜销售的行情。

  二十年前,张立祥代表刚到黄窝村任职时,这个村还是个以捕捞为主的贫困村,现在村里拥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张立祥代表表示,他想把村民致富的消息带去北京。这是张立祥代表第二次来北京,第一次到北京还是40年前,随母亲走亲戚。

  张立祥代表说:“这次是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去的,心情很激动,心里面也感到很光荣很神圣,同时感到有压力,因为责任大。” 

  第一次参会履职,一路上,张立祥代表都在认真修改自己的建议。当记者询问他建议的内容时,他从行李箱里拿出了一盒海苔请记者品尝。他说,带上会的这盒紫菜是他们刚做的夹心海苔,就是想让大家了解连云港,小小的紫菜致富了我们渔村,致富了我们渔民。

  张立祥代表告诉记者,中、日、韩三国是现在全球紫菜消费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但日、韩两国对紫菜产业大力扶持,打破了三国的贸易平衡,所以中国紫菜产业相对低谷,不少紫菜生产企业处于破产的边缘 。他建议相关部门对紫菜的出口给予一定的支持,也希望海洋渔业这一块能享受到农民种植的优惠政策。

  张立祥代表表示,如今富起来的小渔村,大家又有了新的期盼,这次也把大家的心声带到了会上。

  张立祥代表说:“以前我们渔民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过去我们是求生存,现在是求生态;希望加大对被破坏的生态环境的修复力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科学实施的一系列红利,张立祥代表说,黄窝村的变化只是广大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美丽乡村的明天更值得期待。下一步,黄窝村将打造更加幸福的生活环境,开发三产旅游服务行业,把村里富余的劳动力全部引上三产服务,共同走向致富的道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王德俭 编辑/国正)

  更多履职报告,戳这里一键直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