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2018年03月11日 23:2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了三大攻坚战之首,并且强调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江苏的代表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表示,适当的金融管控,保持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但前期累积的金融脱实向虚、杠杆率偏高等隐患逐步显现,要通过构建新的金融体系,降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

  庄毓敏说:“我们感受就是企业贷款难啊、贷款贵啊,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这样的话呢,让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变得更多,这实际上也是提出了我们国家未来构建新的金融体系的目标,未来资本市场发展会改变目前这样的一个现状。”

  依据央行的统计,2017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了4万亿,比整体贷款增速高了10个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认为,过去我们注重的是宏观的、企业的贷款,现在居民贷款现在也出现了重大变化,要高度关注,从源头上采取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

  郭新明说:“因为居民这块主要是房贷,强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对一些投机行为、过度加杠杆的要重视,还有房子不能都是来买的,国家要发展廉租房、经适房满足需求。”

  早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表示,政府要主动梳理各类债务形式,规范举债行为,对地方债务各负其责。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

  李亚平说:“防范风险,我们苏州是江苏省债务率控制的最低的城市之一,我们原来的乡镇经济实力比较强、发展也是比较快的,举了一些债,债务风险时刻要防范。”

  针对出现的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等事件,代表委员们也提醒,江苏是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要在规范中推进这种新兴业态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张倩 严园园 编辑/国正)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