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乡村振兴 村长书记要“说句心里话”

2018年03月11日 18:4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两会观察室》

  说起乡村振兴,你一定不陌生,在十九大报告和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此提出了专门的要求。这几天我连续采访了几位来自我们江苏农村的代表,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见解。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告诉我,乡村振兴蕴含着巨大商机,而现在有些村子盲目跟风、定位模糊。他拿一些村头莫名其妙的雕像来举例。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欧阳华说:“比如招标,有些工程,他根本不了解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了解文化生态环保,不了解地方的农耕文化,做出来的没滋没味,上次有个设计团队到我白塔村,我说你要放空脑子,要走进白塔,要用心设计,要量身定做。你不了解当地的历史、风土人情,你怎么可能拿出好的发展蓝图呢?要以工匠精神去做美丽乡村建设,那样才能做出有滋有味的美丽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组书记吴惠芳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持。在永联村,3000亩的养殖基地,自动灌溉,鼠标种地,农忙时节,只要15个农业工人就够了。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组书记吴惠芳

  吴惠芳说:“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的五句话总要求的第一句话,就是产业兴旺。我们实现了工业与农业的循环。比如,我利用钢厂的低温余热来烘干粮食,我们育秧工厂用的也是钢厂的低温余热,另外,我们100亩地的水产养殖,过冬的时候,温度较低,那我们就利用钢厂的低温余热,来给水加温,确保我们的鱼一年四季都在生长。”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告诉我,以他切身的体会,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需要强有力的“火车头”来领跑,而这实际上也是对村里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

  杨恒俊说:“乡村振兴,最根本的是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我们村的实践表明,强有力、能战斗的村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火车头”。因此,在实现乡村振兴进程中,只有下决心、花功夫选好带头人,建设好村党组织,才能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真抓实干强村富民。”

  我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的时候注意到,他多次谈到了“廉洁乡村”建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

  聂永平说:“我们村2010年前还是贫困村,现在我们村里有100多万元的收入了。所有的村干部,每人发一张”村务卡”,你每用一分钱,在电脑上都能查到,你是在哪里消费的,这样的管理也很好,保护了干部,这个也是关系到村级经济发展、保护村级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我是这么认为的。”

  聂永平还表示,“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基本杜绝村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群众的心气更顺,干部的底气更足,乡村就肯定能振兴起来。

  采访中,这些来自最基层的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村里的生态保护问题。他们表示,乡村振兴,村民们最担心的还是不能破坏村庄环境生态。

  欧阳华说:“我们这么多年,把生态当做生命去看待,把生态当做产业去经营,把生态当做一个村发展的基石。我为什么回掉了8个项目,就是我们再也不提倡“投资大回报大”、“工厂盖的多产业就做得好”,我们再也不能做大体量的乡村旅游,建筑再也不能是高楼大厦金碧辉煌人山人海的那种乡村旅游了。就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去做未来的。”

  对代表们的采访还在持续,而广袤的土地上,对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积极推进中。守住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从顶层设计到基层一线,我们欣慰地看到,理念的一致、思想的共识已经开始让乡愁不愁,乡村更迷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孙茂强 编辑/国正)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