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视点】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场集中采访活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1日 19:10: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场集中采访,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共话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观点。

  记者会上,杜小刚、崔根良、朱小坤、王连春四位代表接受了全国多家媒体的采访。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让四位代表备受鼓舞。他们一致认为,人才的培养在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尤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刚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创新是第一动力。我认为,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的核心应该是人才,一个地方的发展是需要各类人才支撑的。昆山每年要拿出2.5亿元左右人才的专项资金,来支持昆山的人才的引进。

  江苏是制造大省,如何才能成为制造强省?在全球制造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江苏的制造业能在“高原之上修筑高峰”吗?对于这些问题,几位代表信心满满。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代表提出,制造业企业要引领智能化改造浪潮,首先需要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主动研究发展趋势与规律,制定发展规划;其次要在设备智能化、技术升级等环节加大资金投入。

  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坤代表提出,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先进工业材料是重要支撑。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行业指导力度,希望江苏依托省内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和运用,推动新动能蓄势迸发。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代表认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为制造业提升制造水平提供了政策支持,这必将有力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此外,几位代表还希望各级政府能把好的政策、好的机制落实到位,引导政策资源、金融资源、创新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何斐 罗飞 刘堃)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