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向人才发出邀约: “欢迎来南京就业创业!”

2018年03月08日 11:51:19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南京10条地铁同时在建;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在北京接受媒体记者专访,在回应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的同时,他还向广大青年大学生和创新创业人才发出邀约:“欢迎大家都来南京走走看看,到南京来寻找就业创业机会!”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市长蓝绍敏在京接受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专访。

  谈创新

  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2018年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会上发布了2018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创新名城建设,重点推进“两落地一融合”等十项工程。

  图片来源:南京市政府网

  “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第一步,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第二步,到2025年,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蓝绍敏告诉记者,全国很多城市都在抓创新,南京要在创新上有更大的突破,就一定要打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为什么硅谷和中关村能够成功?原因可能有千条万条,但其中关键一条就是拥有一个生命力旺盛、吸引力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蓝绍敏说,南京要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在全社会形成宽容失败的创新绩效评价、宽容失败的创新资本支持、宽容失败的创新金融服务和宽容失败的创新社会环境,让南京成为创新的乐园和创业的沃土,让南京成为对创新要素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谈城市首位度

  将规划建设24座过江通道

  “在南京工作,我们要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争首位度!”蓝绍敏坦言,作为江苏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目前面临一大“尴尬”就是城市首位度不够高,尤其是在经济和交通首位度方面,南京需要加倍努力!

  蓝绍敏表示,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京交通首位度,明确了“三个转变”总体思路,即:推动省域综合交通网由过去的“井”字方格网,向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型放射结构转变;推动全省由“多中心”结构,向“省会南京中心枢纽”结构转变;推动南京由过去“单纯侧重接轨上海”,向“主动辐射带动和接轨上海并重”转变,这为南京巩固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带来了重大机遇。围绕“三个转变”,未来南京需要加快推进一批事关首位度提升的交通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南京将有“八向十线”高铁通达全国主要城市、15条高速公路辐射江苏和周边城市;规划建设24座过江通道;禄口机场跻身世界空港前50强等等。“提高南京首位度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蓝绍敏表示,有很多事要抓紧去做,尤其是要把研究成果固化成为省委省政府最后的规划,并列入最终的建设计划。此外,蓝绍敏还透露,今年南京将有10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

  谈江北新区

  关键要在“新”字上做文章

  前不久,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江北新区,进一步凸显了江北新区在南京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江北新区未来发展将有哪些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江北新区是全省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不同于一般行政区、开发区,也不单纯是全市发展的新板块、新区域,而是要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使命。”蓝绍敏说,江北新区关键还是要在“新”字上做文章:发展理念上要“新”、动能转化上要“新”、城市形象和改革开放上也要“新”。

  其中,在城市形象方面,江北新区要在传承好新区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加快提升新区的国际化规划水平,加快推进一批地标性和功能性项目建设,全力抓好南京北站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结合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十项行动,加强对新区环境综合整治,展现更加精致、精细的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

  谈精细化管理

  要“绣”出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美南京”

  总书记要求,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何拿好这根绣花针?蓝绍敏表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首先要有强烈的规划意识,真正做到“多规合一”,不要粗放地去搞城市建设。他形象地比喻说:“就像绣花一样,首先要打好底图,也就是要做好规划。”

  精细化整治后的北京东路。图片来源:南京市建委

  其次,在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城市建设中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题,我们要深入下去做研究,要把群众提出的问题症结所在搞清楚。”

  此外,蓝绍敏还表示,要用系统性思维做好治理和管理,从而让老百姓感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说城市治水,最终百姓衡量治水的成效,不是看我们投入了多少和工程量多少,而是看我家门口水清了没有,味道还在不在。因此我们要用系统化思维去系统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最终用百姓的感受度来衡量我们的工作成效。”

  蓝绍敏表示,城市建设管理不是一日之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去推进。“我们相信只要把‘精细化’真正贯彻下去、坚持下去、深入下去,一定能犹如绣花一样,绣出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美南京!”

  谈环境:

  2018年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蓝绍敏介绍说,治水,是所有城市的难题,也是南京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做的工作。“我们在过去两年整治了 150 条黑臭河,建成区范围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鹏 摄

  蓝绍敏表示,今年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同时,从今年开始,打算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实施水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消除劣 V 类水体。“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时间很紧迫。首先要把目标具体化,到底要消灭哪条河,目前状况怎么样,要全面调查摸底,明确治理目标,把验收标准交给市民群众。二是完善城市治水的顶层设计,对全市城市排水规划、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污水主次干管专项规划抓紧修订完善。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行污水的集管工程,最大限度采集污水、要进管。 这个过程也是人民群众共同忍受阵痛的过程。”

  蓝绍敏坦言,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希望能得到市民更多理解。“比如,污水管网的建设、雨污分流工程,会影响到很多小区千家万户,我们努力把工程的时间安排得周密一点,阵痛的时间短一点;还有地铁工程,特别是新开工的,绝大多数在主城区,地铁施工对群众的生活出行影响大,我们将科学组织工期,最大程度减少影响。”

  >>向人才发出邀约

  “欢迎来南京寻找就业创业机会”

  3月1日起,40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外地应届毕业生来宁面试,可领一次性1000元补贴……南京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大学生到南京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社会反响度很高,也得到了大学生和青年朋友们的积极响应。

  “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正是说明南京非常希望、非常渴求更多的大学生和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能够来到南京扎根、创业、居住。”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蓝绍敏坦言,2018年市委1号文件含金量很高,南京各个部门落实这个文件的效率也很高,决心也很大。

  蓝绍敏介绍说,1月初市委1号文件出台,仅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制定完成并发布了近50个配套细则,其中包括“宁聚计划”、包括《南京市关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宁落户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大学生第一次来南京,路费、落户这些门槛都没有了。请你们也相信,将来在南京,无论是创新创业还是扎根成长,不光有空间,而且有环境。”

  蓝绍敏借此机会还向广大青年大学生和创新创业人才发出邀请,“希望大家都来南京走走看看,到南京来寻找就业创业机会!”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