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中学生度过别样寒假—— 泡在世界名校做实验写报告

2018年03月07日 07:25:2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在家过春节,南京一中AP班(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17名学子飞到世界名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跟着导师泡在实验室,写报告做展板,最终对自己的课题进行答辩,收获一段特别的记忆。3月6日,他们在一中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

  17个孩子实验室里度过寒假

  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GOLD Science Fair项目,是南京一中国际部与伯克利化学院正式签订的一个高中生课题研究项目。该项目也是排名世界第一的伯克利化学院全球唯一一个中学生项目。

  Science Fair的中文意思是科研成果展示会,这种活动在美国从小学就有。该项目的宗旨是帮助学生学会如何进行课题研究,涵盖如何确定课题、如何查阅资料、如何分析数据、如何写科学报告、如何展示研究结果等。伯克利的导师们不仅教授学生科学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技能,还教他们如何独立开展工作,为他们快速适应大学学习做好准备。

  2018年2月3日至23日,在教务处魏明副主任的带领下,南京一中高二、高三AP班的17名学生和3位教师,利用寒假时间前往伯克利化学院研修,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论文,制作展板,现场答辩,展示成果,同时还零距离地体验名校的学习生活。

  赴美前做了8个月的研究准备

  说起寒假里的这段经历,高三AP班的乔良说,在与从南京一中AP班毕业的赵墨涵学姐及其他学长学姐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伯克利学风自由,课堂上对学术严谨认真但又不失幽默风趣,只是学习压力超乎寻常。以前,自己总是很天真地认为搞科研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过程,但看看导师Mark,他每天基本就是在做化合物、检验样本、分析数据和写笔记这四个步骤中循环。现在想想,一个做科研的人可能要针对一个课题研究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获得成果,想获得诺贝尔奖等国际大奖更是极其不容易。

  高二AP班的吴长桐说,到伯克利做研究前,大家有8个月在中国做准备。在匹配导师后,他第一时间和导师Mark取得联系,并确认了沟通方式和频率。经过几次交流,他发现Mark是那种今日事今日毕的学霸型导师:学生发给他的邮件和实验报告,24小时内一定有回复和完整的修改建议。

  高二AP班的钱泽凡说,在为期20天的化学院科研成果展示会活动中,导师并没有经常出现,只是告诉大家,只有在制作过程中遇到问题时通过邮件的方式约其过来,同时,在完成实验报告的期间,他不会过多地指点,大部分是让学生自由发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完成报告,在此之后再进行修改。通过这一过程,学生们不仅能在不断的修改中建立正确的知识框架,还能不断消除自己脑海中错误的观念,不断改正的过程更是让他们在未来能更加轻易地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