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贯彻习总书记教育思想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教育任务

2018年03月06日 19:5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教育工作,他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许多教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不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也为全社会所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就贯彻习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教育任务、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接受江苏教育频道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根据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葛道凯代表认为,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倡导“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通过科学化、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多元化、系统化的评价方式,持续推进素质教育、特色教育。倡导科学教育理念,努力破除并消除唯分数、唯名校、唯学历等现象,为学生提供人人能成才、人人有平台的环境和氛围。让每个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得到发展发挥,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在去年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的教育理念。我想习总书记这个要求,为我们解决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提供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倡导“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葛道凯代表认为,办适合的教育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思想,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不断提供丰富和多样化的教育资源、发展性策略,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平衡充分发展。葛道凯代表表示,“适合的教育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大家都说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那么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什么呢,我体会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要实现人的思想和素养的现代化,人的思想和素养的现代化表现为平和、进取、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你想想一个人要具有这样的素养,一定是他的社会角色和他的个人追求与兴趣爱好相统一的,因此我们要发展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人都能选择适合的教育,这样才能培养出现代化的人。”

  增加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指出,要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关心教师的待遇地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近年来,中小学幼儿园学龄人口反弹、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原因,教师编制供需矛盾问题日益凸显,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这一问题在全国较为普遍。为此,葛道凯代表提出建议:改进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编制管理。他表示,“建议对于人口流入地的中小学幼儿园编制要适当地上浮,增加一定比例的机动编制,第二个方面,就是建议我们中央和国家的有关部门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的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的机制。这样加强我们的教师在不同地域间的流动。第三个方面,我们建议把由原来的“核编到校”调整为“核编到县”,这样我们学校之间,随着学生数的变化,我们教师编制的供给也可以作出动态的调整。”

  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编外教师待遇

  除了增加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供给外,还要改善编外聘用教师管理制度,提高编外教师的待遇。葛道凯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制定编外聘用教师管理的指导意见,将中小学教师幼儿园编外教师的核心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这样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另外一个我们建议,各级财政部门要参照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收入水平,来拨付我们编外教师的人员经费,逐步实现同编内教师的同岗同酬。”

  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标准班额”办学

  优质师资力量的不足,也导致了“大班额”、“大校额”现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的表现。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葛道凯代表认为,解决“大班额”一要加快优化教育布局满足“有学上”的需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上好学”的需求,同时还要严格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葛道凯表示,“对于新建的学校,要严格按照省定的建设标准来组织实施,对于老的学校我们要进行排查。第二个方面就是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规划,通过规划来引导我们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要继续推动校长和教师的交流,大家知道,所谓的“大班额”、“大校额”在一定程度上由于我们优质教师资源、优质管理资源配置上可能还不那么均衡,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要加大教师的培训,提高我们教师的整个素质,通过这个来提升原来我们那些教学质量不那么满意的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我省消除“大班额”现象,葛道凯给出了时间表。“根据中央的要求,我们到2018年底,就是今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现象,到2020年我们要基本实现按“标准班额”来办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马凤雷 蒋海涛 王教群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