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见的古砖来到南京 “万岁”原来就是你我他

2018年03月04日 19:14:26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块古砖就是一本教科书,一张拓片就是一段动人故事。谁也没想到,一块块砖头也能承载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记录着文化的交流与流传。

  今天(3月4日),一场名为“砖心致志,金石为开--当明止堂遇见金陵图书馆”的展览来到金图,通过104件珍贵古砖、金石拓片将几千年前的一段段动人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原来,李白酷爱斗鸡、“万岁”曾是你我普通人之间的尊称、中国关于中秋传说的月亮神甚至影响了厄瓜多尔……更厉害的是,全国仅见的秦始皇陵的古砖也来到了南京。

  厉害了!南京的明城墙砖

  提起古砖,最先想起的应该就是近日登上央视《国家宝藏》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大型砖印壁画,而它早已是南博的镇院之宝。其次必然会想到南京的明城墙砖。“明代城墙砖的质量都是最高的。”明止堂中国字砖馆副馆长顾鹏鸿向记者介绍,“不仅仅是制作的技术高,在明城墙砖上,都必须刻上年代、谁是制作人,质量有了追溯,所有制作者都会用出百分百的心力去做。”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明止堂出自春秋战国、西汉、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古字砖、画像砖的拓片以及部分实物一百余件,与金陵图书馆馆藏多年的碑石拓片精品联袂展出。明止堂中国字砖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命名的“中国字砖研究与保护中心”,同时也是中国考古研究所明止堂考古基地,馆藏有字砖、画像砖等共三万余块,是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质量最高的古砖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字砖最多的陈列馆。而明止堂与南京也有着不解之缘。

  明止堂中国字砖馆馆长朱明歧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一直奔波在收集古砖的道路上,与南京也有着不解之缘。十几年前他应朋友邀请来到南京,在石头城走路时被绊了一下,低头一看,一块刻有“扬州府提调官”字样的古砖映入眼帘,这是他在南京城找到的第一块古砖。在之后的时间里,朱明歧多次在南京寻找城墙砖,经常去农村甚至是建筑垃圾堆里捡砖头。有一次,因为车里装了太多的古砖,车子开不动,只能到附近的村里请村民用钢丝绳和拖拉机将车子拖出来。

  2000多年前,中国这些发明就不得了

  《国家宝藏》中的古琴引起了争议,南京近日一场古琴大PK更是掀起了不少人对古琴文化的兴趣。南京的金陵派在古琴界的地位斐然,金陵琴师更是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不过谁能想到2000多年前,中国对于古琴周边的相关研究就已经相当之多。

  在展览现场,一块空心的古砖吸引了众人的视线,经顾鹏鸿介绍,这是中国古代朝廷里的宫女弹奏古琴时所用的琴凳,实质上起到了音响的作用,可以使琴声更加有穿透力。“2000多年前中国古人的智慧,不仅仅体现在传统的四大发明上,更是从这些细微之处见真章。”顾鹏鸿告诉记者,“这是在古墓中出土的,挖掘出来的时候,它的上面还放着古琴。这个空心的就是起到了扩音的效果。外国研究者来参观的时候,也对这个2000多年前的发明赞不绝口。

  不仅仅有发明,2000多年前的中国人也将中西方文化结合在了一起。山西出土的一块汉代古砖,曾被当地农民用作灶台的烟囱,明止堂的两位馆长发现后买下了这块砖。“这个非常特别,因为中国的建筑自古以来以方正为多,而在丝绸之路打开后,西方的罗马柱建筑风格渐渐传入,中西文化的融合造就出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文物。”这块古砖一边是方形一边是圆柱形,看着突兀,背后却有一段文化的交流与结合。

  全国仅见的孤品在这里可以看到

  每一块古砖、拓片都相当珍贵,但是如果你看到这一块古砖,那肯定不虚此行。

  顾鹏鸿介绍,这是一块秦砖,“人们总将秦砖汉瓦连在一起说,这一块就是秦砖。更加特别的是,这是秦始皇陵中的砖块。”顾鹏鸿告诉记者,秦始皇陵出于保护的原因,如今还未开发,里面的秦砖根本无人看过,“这是一块在皇陵周边发现的。”顾鹏鸿介绍,这块秦砖明显做工不一样,“这是泥土做成的,在不停的筛土之后,在泥土中导入糯米粥,然后用马蹄来不停踩,踩完还不算完事,最后用人工一块一块去打磨。砖上的纹路都是平行的,做工非常特别的。”

  这样的一块古砖,实属难见。“全国其他地方看不到这样的砖块,所有的博物馆中可以说只有我们才有。”顾鹏鸿介绍。

  》》》每一块古砖都有独特的故事

  看似不起眼的古装背后,都是一段故事。

  “金屋藏娇”原来是这么来的

  一块刻有“金室”字样的古砖看似不起眼,但是却有重要意义。“古砖的制作过程暗合了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实质上是指代方位,而金室指的是西南方向。”顾鹏鸿告诉记者,西南方向就是空间中最好的一个方位,“所以很多人将家中西南方向的房间都是给自己最重要的人,或者留作最重要的事。画家将西南方向的房价作为画室,能获得不一样的灵感。而将最漂亮的妻子安置在西南房间,就是‘金屋藏娇’的由来。”

  李白为之疯狂的“斗鸡”

  古砖上,无论是花纹还是文字,都有着特别的故事。比如一块在山西省出土的汉代斗鸡砖,生动形象的展现了中国从春秋战国开始,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民众都会举行斗鸡活动的习俗。顾鹏鸿说:“这项娱乐项目,男性都很喜欢,因为在一方面释放男性气概。”历史上很多名人都是斗鸡的好手,诗人李白就是其中翘楚,甚至达到疯狂的地步。有关李白斗鸡的传说也不少,曾经有人养的鸡将李白的斗鸡打败,李白相当气愤。而李白为斗鸡做的诗词也不少。

  “这项斗鸡的民俗,至今在我国广西等南方地区还留存着。之后‘斗鸡’习俗也流传到东南亚,像是缅甸、柬埔寨等国家都有。”顾鹏鸿解释。

  “万岁”以前可不独指皇帝

  本次展览除实物外,还有80件拓片,每一张拓片也都有着各自的故事。

  在不少拓片中,上面都写有“万岁”的字样。“这可不是对皇帝的称呼。”顾鹏鸿告诉记者,在唐朝以前,人与人之间可以互称“万岁”,“譬如我问你吃了没,就可以说‘万岁,今天吃了吗?’这就是当时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尊称,类似于现在的先生、小姐。这就是一个祝福,希望大家都能活得长久的意思。”随后此后等级之间的观念越来越严重,“万岁”才开始专指“帝王”。

  而拓片中还写有“不败”的字样。“‘不败’代表了永生的意思,而明止堂中有着三百多块‘万岁不败’的古砖,每块砖上这四个字的字体都不一样,从中就可以看到中国汉字字体演变的过程。其中有鸟书、虫书等等,后来才慢慢演变成现在的隶书、篆书、草书等等。”

  汉代养老图的砖刻拓片,展现了汉代时期的养老制度。“政府会给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发一根拐杖,拐杖的头上有一只鸠的图案,所以叫做鸠杖。老人凭鸠杖可以去官府里领粮食,这也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养老制度。”顾鹏鸿介绍。

  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了各国

  在拓片中,还有不少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

  中秋节的来源在拓片中也能够找到,一块印有月亮神的拓片,展现了汉代对于月亮的认知。“当时人们认为,月亮是一个人头鸟身的神,身体当中是一个月亮,月亮上有两样东西,一个是高五百丈的桂花树,代表了百折不挠,因为桂花树怎么砍都可以长出新的枝丫存活。还有一只蟾蜍,代表了长寿和多子多孙。在厄瓜多尔图书馆,有着类似的图像拓片,当地人将其称为太阳神,经考证,太阳神的图案出现于公元724年,而月亮神的图案出现于公元25年。这也是中国古代文明影响世界文化的佐证。”

  链接

  来金图还能看到这些活动

  1、三千年来再听风——南京旧影照片展之山水金陵篇

  日照长江起洪波,一时风云竞争雄。信步金陵观旧影,三千年来再听风。南京,是一座连深秋大街的梧桐叶都有故事的城市。自越王勾践在今天的中华门西南建城开创南京城史,二千五百年以来,多少英雄人物,在长江之南,留下了虎踞龙盘的丰姿;多少风流才子,于烟雨秦淮,写下了荡气回肠的诗篇。

  “三千年来再听风——南京旧影照片展”由金陵图书馆精心策划,于3月3日至3月16日在金陵图书馆一楼艺术长廊怀旧展出,诚邀您来到图书馆打开这本深藏六气之书,感受长江之洪波,灿烂之星汉,一时之风云,金陵之记忆。

  2、1. L.I.B.英文原著阅读沙龙、

  新年,新学期,新气象,在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周末,3月3日上午10:00,L.I.B.英文原著阅读沙龙将邀请四至八年级的学生读者前来金图,共度一个诗兴大发、脑洞大开的周六上午。第十七期L.I.B.英文原著阅读沙龙,将围绕英文体裁概念的解析,为大家理清英国文学中眼花缭乱的体裁种类,培养批判性阅读与写作的思维方法,带领青少年迈出自己英文文学创作的第一步,来自南外的批判性阅读与写作老师Paul Deichmann将担任本期领读。有意和孩子共同参与的家长可以关注金陵图书馆微信服务号或官方网站,在这一活动的预告信息中扫码报名。

  3、 金图“阅美”志愿服务团聆听专场讲座:“金陵文话”之《从迎新的年俗说开去》

  3月4日下午,由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戴珩先生主讲的“金陵文话”之《从迎新的年俗说开去》。戴珩以“阅美·迎新”的视角,分享了多元化的迎新方式。他倡导以阅读的方式、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迎新。如此所迎来的新不仅是一日的新,更重要的是知识的新,情感的新,思考的新,思维的新,发现的新,状态的新,能力的新,自我的新。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