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感受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 热点互动中,传递信心与温度

2018年03月03日 17:23:0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月二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3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中小学生减负,发布会话题紧扣改革发展和百姓关注热点,大会发言人王国庆的回应更是睿智精彩、妙语连珠。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发布会热烈的氛围。

  人气火爆:提前一个半小时记者排起“长龙” 

  人气火爆,这是昨天新闻发布会现场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发布会定于下午4点半举行,但当记者下午3点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等候入场的记者已经排起长队。等到安检完毕进入发布会场,大厅内早已座无虚席。最后一排的摄影摄像区域“长枪短炮”林立,走廊和过道也已挤满记者。看到现场记者采访热情高涨,现场工作人员临时在第一排座椅前增加了一排位置——尽管是席地而坐,但也让“老记”们幸运地抢占了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距离最近的位置。

  已连续三年担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给人印象儒雅、务实、干练,昨天发布会上他的开场白更是充满亲和力。3月2日正值元宵佳节,王国庆特意向在座记者问候节日:“我想你们包括你们的同事,可能都是要在紧张的赶稿和赶节目的工作中度过这个节日了。我向各位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道一声大家辛苦了!” 

  回应热点:为中小学生减负要从现在起而行之 

  新闻发布会一开场,媒体提出的热点问题就接踵而来。对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王国庆用“颜值高、气质好”来形容 ,引来现场很多记者的点头赞同。他同时也传递出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主引擎作用。” 

  谈到人们对蓝天白云会不会持久的担忧,王国庆坦言,眼下空气质量的好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 要实现蓝天白云常态化,需要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高排放、高污染的经济增长,不仅影响长远发展,而且影响百姓的生活和健康。这不是我们所要的增长。” 

  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沉重问题,王国庆表示了自己的忧虑,他引用《让我们荡起双桨》里的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我听到周围有人讲,现在有些孩子们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减负需要我们由坐而论道变为起而行之,一座一座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 

  记者期待:听到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精准建言 

  从推进医改到精准扶贫,王国庆对记者的问题显然是有备而来。现场回应中,“调研”被他频频提及:对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全国政协组织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形成了40多份调研报告。对“三农”问题,通过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利用协商平台和渠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形成报告,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将始终想广大百姓所想,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监督,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谏诤言、谋良策、出实招。”王国庆表示。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不时被一个个来自调研中的故事吸引,很多记者现场连线做起了报道。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结束后,众多记者仍然意犹未尽,一位记者同行表示,两会即将开启,期待着代表委员们把一个个来自基层,接地气、有温度的建议带到两会上。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