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无锡老乡王国庆连续三年任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

2018年03月01日 14:07:12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华社消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七十一次主席会议28日下午在京召开,会议确定王国庆担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公开资料显示,这是王国庆连续第三年担任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

  我总觉得不仅仅是新闻发言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会跟媒体打交道,懂媒体,善用媒体,才能营造出好的舆论环境。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我们领导干部都应该有“兵马未动,舆论先行”的意识。要做事,特别是关乎民生的重大事情一定懂得先造势,要依靠媒体,把媒体看作是合作对象,通过媒体去影响公众、凝聚力量。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啊,路漫漫其修远兮!

    —— 王国庆

  王国庆何许人也?

  王国庆1952年生于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的鲁家塘村,是地地道道的无锡老乡。年轻时,王国庆曾在黑龙江做过知青,1972年回到上海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后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业20多年。    

  2000年起,王国庆先后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就职。

  推动建立中国新闻发布制度

  2016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首次亮相,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很赞同这么一个说法,中国人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本书当中的生动一页。我以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不断提高讲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能力水平,自觉地把中国故事讲好”。

王国庆在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

  王国庆的人生很奇妙———任职国新办副主任的13年中,一步步推动建立中国的新闻发布制度,培训了无数新闻发言人。没想到到了63岁,突然来了一个转身,他自己当起了新闻发言人。

  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确定,王国庆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2016年1月起,他开始为自己这次备受关注的“首次亮相”进行准备。在一场与媒体的茶叙会上,有记者问他:“你炒股吗?关注中国股市吗?”他坦诚地说:“我不炒股,也不关注,因为我看不懂。”全场都笑了。

  又有记者问:“能知道您的手机号吗?”他爽快地念出一连串号码,又加上一句:“这也是我的微信号。”

  坦诚、随和,是他留给记者们的普遍印象。

  “我知道新闻发言人的难”,王国庆如是说。

  有史以来最了解记者的新闻发言人

  因为有20多年的新闻从业经验,王国庆被媒体人誉为有史以来最了解记者的新闻发言人。2016年3月8日,王国庆就如何准备发布会等问题接受了家乡记者的专访↓↓↓

  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筛选了180个,都准备了答案

  王国庆说,"要组织一场发布会,首先你要对媒体关心什么问题、公众关注什么问题要心里有底,有关部门、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座谈会,我们先后共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在这其中重点筛选了180个问题,都准备了答案。"

  判断准确,得益于当过记者

  2016年经济方面的问题问得比较多,这一点王国庆判断很准确。之所以能这样,他说是得益于以前当过记者,在新闻判断力上,是有好处的。

  平易近人的他还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招牌式亲和力化解咄咄逼人提问

  2017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举行。80多分钟的时间,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与会记者18个问题,既有政协履职的问题,又有关乎社稷民生的经济形势、精准扶贫、医改等问题,还有香港特首选举、南海航行等“狠问题”。

  即便提问咄咄逼人,王国庆仍展现出招牌式亲和力,讲故事、亮数据、引热词,耐心答疑解惑,甚至引用英文来讲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当天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王国庆抛出问题: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是怎么选出来的,又是如何影响到国家决策的?王国庆在答问中指出,双周协商座谈会不能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大问题,而是要“小切口、大视野”,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选准切入点,通过深入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并举了两个生动的例子,其中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是涉及很多部门、十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正是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得以推动解决。

  希望建立发言人容错和纠错机制

  “我以前说过,没有特别的理由不拒绝记者采访,你们也不容易”,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王国庆在全国政协驻地接受记者专访,第一句话就和记者“统一了战线”。

  这次专访,他透露,2016年为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的首度亮相点灯熬夜“赶考”。2017年第二次担任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的他,同样为大会发布会做足了准备。开会记笔记,文件仔细读,政协报也每期看。怎么让答问准确、信息量饱满、还要有提提神的标题句,他表示“真是做了功课的”。

  专访中,谈及如何让更多政府“一把手”主动走到信息发布前台时,王国庆提高了音量:“说错话,媒体不依不饶,领导也不依不饶,谁愿意干呢?”他希望建立容错和纠错机制,让发言人不至于因为说错一句话就丢了“乌纱帽”。

  王国庆表示,第二年当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肯定会感到轻松一些,压力没那么大了。原来赵启正做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的时候,他们就经常交流。王国庆觉得政协大会发言人挺难:只讲政协工作,大家兴奋点不多,谈别的难度又很大,怎么来把握这个“度”,把政协的故事讲得让大家感兴趣。经过这一年,心里有底了,平时积累也注意了。但这个“度”有没有拿捏好,发布会请媒体记者再帮他做评价。

  根在无锡,为家乡变化点赞

  对于家乡,王国庆笑称自己“是土生但不是土长”。“我两岁就离开无锡了,后来常年在外,但是根在无锡。离开无锡52年以后,2009年我回去了,去寻根,村上父辈的老人带着我指认家里原来的老房子。我老家其实就在红豆集团旁边。红豆这个民营企业做得也很好,在柬埔寨有个西港特区,带动了当地的发展。”

  王国庆认为,无锡的快速发展与临近上海这一便利的地理位置大有关联。“无锡是上海的后花园”,诚然,在产业发展方面,无锡承接了上海的“溢出”。此外,作为太湖明珠,无锡的发展也离不开太湖的山水资源。太湖前些年蓝藻泛滥、水质污染,于是政府下大力气改变这一状况,这些年里,太湖周边的重污染化工企业大部分不见了踪影,“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王国庆也给家乡提出了一些建议。“城市发展应避免折腾,无锡的总体发展思路应该有一个延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最后,为无锡老乡点赞,再过几天,期待你的更精彩表现!

  (来源/无锡博报、南方都市报、江南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