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温暖了两地少年的心

2018年02月28日 18:23:4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的春节期间,来自常州三井实验小学、武进星辰实验学校、常州正衡中学、常州田家炳初级中学的学生代表及老师、家长、常州摄影家一行23人共同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由常州市摄影家协会具体承办,以“体验江南文化、感受陕北精神”的《南腔北调》当代优秀摄影家作品巡展暨影像扶贫活动于2018年2月5日启程,历时7天,不仅让陕北·江南两地青少年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也为进一步探索精准扶贫模式进行了有效尝试。

  深冬,陕北寒风凛冽,高原尘土飞扬。2月6日下午,风尘仆仆的常州摄影代表团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在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张万明校长和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校园,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参加活动的江南代表团通过的书法、舞蹈、国际象棋、诗歌朗读等特长表演,向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展示了传统的江南文化,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曙光学校三井实验小学还赠送了精心准备的50本图书,希望两地同学以后能常来常往。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同学们也即兴表演了具有陕北特点的舞蹈,还邀请江南来的客人们一起扭起了陕北秧歌……

  用影像记录陕北。江南的少年摄影家们在常州市摄影家协会老师的指导下,深入陕北榆林古村落、探寻三山堡明长城遗址、拜访窑洞人家,学习佳县非遗文化剪纸,用影像记录了广袤苍凉、壮阔磅礴的黄土高原独特景色,也记录了陕北人民的勤劳、坚韧、豪爽、诚信的精神。

  据了解,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常州市摄影家协会具体承办,通过全国近百位知名摄影家较长时间跨度对江南及陕北地区摄影作品的集中展示,用展览展映的形式呈现这两个不同地域的河山风光和文化历史,进而体现中国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的历史渊源和有机联系。影像扶贫内容包含摄影展、陕北农副产品推广及陕北旅游线路推荐。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就是用镜头记录陕北现实,通过摄影作品的诠释和展现,为贫困的陕北老区赢得改变的机遇。

  今年3月,陕北的青少年将到江南进行回访交流。

学生作品

    (来源:交汇点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