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市璀璨夜色的守护者

2018年02月16日 17:00: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春节到,年味浓,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已经在江苏南京举行。美丽灯彩,迎接四方宾朋。南京城的夜景,也因此更加璀璨夺目。在这些光鲜背后,有一支近百人的团队,为整座城市的景观亮化,城市照明,保驾护航。今天新春走基层,我们要带大家认识的,是城市璀璨夜色的守护者。

  晚上6点 南京夫子庙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2天,提前上演的秦淮灯会,吸引着八方游客。水上游览线路 ,因十里秦淮桨声灯影,美名天下。夜幕降临后,河面上画舫如织。

  与游客乘船欣赏沿河美景不同,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维修班班长蔡立力和班组成员,每天都要驾驶工作船,仔细检查沿河两岸景观亮化设施,查找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维修班成员朱翔告诉记者:“我们还要对这些建筑,这些造型有艺术的感觉。保证灯光要均匀地能把一个建筑的一些轮廓、一些造型给显示出来。”

  在一座拱桥附近,维修班发现了一处"洗墙灯"的角度出现了偏移。朱翔说:“第二条灯,它的光,明显不是往墙面上打的,这个景观效果就差了。临时处理一下,用铁丝绑。”

  在繁忙的河道上检修,最大的困难就是避让游船。这不仅考验舵手的经验和水平。更考验舵手和维修工的配合。

  经检查,这盏洗墙灯的紧固螺丝脱落,灯架变形,只能先用铁丝临时固定。蔡立力表示:“想固定好的话,必须要把这个全部抽调,这一排就不亮了,所以我只有记下来。明天白天过来,再把它重新拆下来,把角度调整、固定。”

  秦淮河畔,近五千盏景观灯,都需要他们仔细检查。凭着对灯具、电路的熟悉,即使光线条件很差,他们也能敏锐地捕捉到问题。对于比较严重的设施损坏,临时修复需要一个人在岸上,一个人在船上,两人互相配合。工人们说,十里秦淮河,他们巡检一遍需要三到四个小时。作业船够不到的地方,还要再上岸走一圈,一般要忙到晚上11点。收工前,他们会把每一处巡检到的问题和点位记录下来, 以便第二天安排维修。

  晚上9点 南京城西干道

  为了增添节日喜庆氛围,南京城西干道两侧的路灯上,新装了600多组"中国结"装饰灯。刘松宁和工友的任务,就是对这些路灯和中国结,进行检查。考验胆量,更考验操作。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维修班成员刘松宁表示:“这个斗子在移动的时候,不能碰到任何的灯具。正常的这些螺丝,都是要卡一下的。这些线头,我们都是要紧固的。之前主要有雨雪天气,可能会导致这个中国结晃动,或者螺丝的松动,这个就是歪掉了。”刘松宁告诉记者,检修高杆灯基本上都是27米的,操作的时候会感觉灯杆在晃,车斗子也在晃。

  检修一盏路灯,顺利的话一二十分钟,时间长的,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十年磨练,如今,刘松宁在高空作业时十分淡定、仔细。夜色下的南京主城,近20万盏路灯的正常运转,都由他们守护。随着景观亮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夜南京已经成为了这座六朝古都新的名片。

  南京的美丽夜景,感谢他们默默付出,照亮城市归途,扮靓金陵夜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章健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