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江苏】外国人留江苏过春节 感受别样的团聚和年味儿

2018年02月16日 06:58:1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佳节,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大家举杯畅饮,欢声笑语。在外工作的游子回乡和家人团聚,在江苏的外国人也感受着中国不一样的年味,年味里是浓浓的文化与人情。来来往往,“他乡”即“故乡”。

  援非医生席鹏程:回家过年 陪父母远足

  2月8日,伴随着一趟由上海开往南京的高铁列车停靠在站台,已经在高铁站等候多时的孙艳终于安心,因为她的丈夫——第27期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成员、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席鹏程就在其中。

  席鹏程医生和其他第27期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成员一样,已经在非洲桑给巴尔的奔巴岛上工作了半年时间。这次回国,他将在国内度过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春节。

  席医生工作所在的奔巴尔岛风景优美,生活条件比较落后。那里给了席医生儿时的感觉。离家越远,思乡之情越浓。席医生曾写过一首小诗:“孤掉万里行,瀚海一浮萍。遥知故乡远,北望闻风韾。”对这个家庭来说,这个春节最重要的是团聚与陪伴。

  因席鹏程母亲刚在南京完成肾结石手术,全家决定,今年在南京过年。“我们把双方的老人都邀请到南京来,大家一起过一个团圆年。”孙艳说道。

正在吃年夜饭的席鹏程医生一家)正在吃年夜饭的席鹏程医生一家

  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家吃完年夜饭后,席医生全家再次启程,登上了开往扬州的高铁。为的就是昨天大年初一全家人吃一次扬州的早茶,再去周边转转。“爸爸妈妈的年纪大了,以前很少离开老家。之前我一直承诺要带他们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坐坐高铁和飞机,感受一下当今中国的不一样。”外科医生平时的工作很忙,过节也闲不下来,留给席医生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席医生告诉交汇点记者,自己的父母年事已高,最想去的地方是湖南韶山,去毛主席的故乡看看。这次回来时间不够来不及去,期待等自己援非归来来再和爸妈一起去。

  正常情况下,正月十二(2月27日),席鹏程和其他医疗队成员们又将乘坐航班从上海飞往卡塔尔的多哈,之后转机再次奔赴非洲的工作地点。

  韩国媳妇郑美玉:腊月里就忙年了

  农历春节也是韩国人的传统节日。在曾两次获得“最佳文化使者奖”的韩国人郑美玉的家里,春节早就从腊月二十六日开始了!“今年我们家年夜饭的主题是中韩美食大PK,看谁做的最好吃!腊月二十六日,送完从韩国来给长辈拜年的弟弟和妹夫后,我们回家就开始准备春节大餐了。”郑美玉今年第一年在南京过年,丈夫的姐姐一家和爸爸妈妈都已经从山东提前来到南京。“今年我们家的分工很明确。婆婆准备山东菜、姐姐准备别的中国菜,我准备韩国菜。在我家过年,我是最重要的那一个,忙啊。”郑美玉笑着说道。

郑美玉家的年夜饭色香味俱全,多到桌子放不下。郑美玉家的年夜饭色香味俱全,多到桌子放不下

  厨房里,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大家有说有笑,美食文化在这里交融,忙碌而热闹着。餐桌上,各类韩国泡菜、炸鲤鱼、萝卜丸子、炸肉条等二十多道中国菜和韩国菜散发着扑鼻而来的香气,多到桌子放不下,还有年糕、馒头、煎饼、烧饼、“五谷饭”等几种主食等着被端上餐桌。“好吃的太多了。过节的时候我就不减肥了,节后再说吧。”最开心的要数孩子们,每个人都收获了一个大红包。

  “在我们国家,也是要给孩子们包红包的哦。不过,春节最重要的是大年初一早上穿着韩服喝年糕汤。”郑美玉说道。在韩国,有“吃一碗年糕汤就长一岁”的说法,因此大年初一,全家一定要一起喝年糕汤。“一般我们女生是不愿意吃年糕汤的,毕竟又老一岁,哈哈。”今年,郑美玉给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提前准备好了韩服,年糕汤也已经准备好了。

  文化交流使者吴昊:待在家最久的春节 

  同样是在2月底,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也将带着对家乡和亲人的不舍,奔赴异国他乡。一月底和二月初,受邀列席南京市和江苏省的“两会”的吴昊便“顺理成章”留在了家乡过大年,这也是十年来他在家待的时间最久的一次。

  今年,朋友给吴昊送来了一副春联:新绸古道连友邦,风清气正暖人心。

  吴昊主要负责中俄文化的交流工作。他在莫斯科的工作很忙,有时因公回国却也没时间回家。女儿在南京上初一,妻子也因此在南京照顾孩子。这次回来,吴昊发现女儿有了不小的变化。“难得这次回南京的时间长,我终于可以好好陪陪女儿了。她长大了,个子也长高了,思维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正在吃年夜饭的吴昊一家正在吃年夜饭的吴昊一家

  虽然今年的年夜饭准备和妻子父母一起过,但早在除夕夜的前几天,吴昊就已经帮着爸妈准备好了年夜饭的食材:酒、盐水鸭、大虾、鱼……品种繁多。吴昊和父母的新春大餐则留在了大年初三他们从上海回来之时。“每次回家,都能吃到好多好吃的菜,很期待啊!”吴昊说。

  接下来的几天,吴昊一家要去夫子庙感受一下春节的气氛。“这是我近十年来在家乡待的时间最久的一次。以前回来总是匆匆忙忙,没有时间去夫子庙看花灯、吃小吃。这次,我要带着家人一起去,在我的记忆中,‘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就是家乡的感觉,很亲切。”

  留学生:喜欢地道中国年  期待秦淮花灯

  几天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魏海洋收到了来自朋友的邀请:去朋友家过一个地地道道的南京新年。

  2月14日刚到朋友家楼下,魏海洋就看见了窗台上挂了不少香肠、咸肉。“我以前也经常会看见街头挂着这些腌制品,但是没怎么吃过。2月14日晚上终于尝到了。这真是一个美丽而又温暖的日子。”魏海洋说。

  朋友家的菜很好吃,魏海洋最爱吃的是蛋饺。鸡蛋做的饺皮包上鲜香的肉馅,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溢,满口肉香。“还有一道菜,叫素什锦,很多蔬菜在一起炒,味道很奇妙,而且我还知道这是南京的特色菜,每种菜都有不同的寓意。”朋友的爸爸妈妈很热情,这也让魏海洋想起了自己远方的亲人。过几天,魏海洋还要和朋友一起去买花灯。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陆思文则想趁着这个春节假期多出去走走,吃些好吃的。“我想尝尝饺子和月饼、烤鸭,早就听说过这些美食了。过几天,我要去爬紫金山。”在陆思文的微信里,收藏着一篇关于紫金山的导游路线微信文章。在这篇英文版本的微信文章上,介绍了6条不一样的紫金山线路攻略。我很期待,趁着春节期间,我要把这6条线路都走一遍。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我知道,中国人的春节,意味着家人聚在一起,享受美食和亲情。”

  (来源/交汇点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