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留住“年味”的独家记忆?老常州人过年都在朋友圈晒这些!

2018年02月13日 10:28:57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盼望着,盼望着,假期来了,春节的脚步近了~终于要熬到放假了!

  而一年一度的朋友圈新春年味大赛将伴随着放假正式开赛!

  说到年味,每一个家庭都有着不一样的年味,每一个人对于年味也有着不同的感受,灯笼、鞭炮、春联、窗花、福字、新衣、红包、笑脸…到处都是红红火火、欢声笑语,到处都是祝福期许!

   到底晒什么才最有常州年味?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支几招~

  晒老常州年菜

  有这么一顿饭,会让你愿意买一张比饭钱贵上好几倍的机票,千里迢迢回到常州老家去吃。

  炸爆鱼、凉拌海蜇头、酱牛肉、水晶肴肉、糖醋排骨、葱油蚕豆、如意菜、糟扣肉、红烧鱼、三鲜鱼圆、烩羊肉、水煮河虾、八宝甜饭…

  这些必不可少的常州人家传统年菜,组成新春的年味,一顿团圆饭是一个永恒必晒的主题!

  晒团子馒头

  过年之前的准备工作当然也值得一晒!

  做团子、蒸馒头、包春卷、摊蛋饺、酿米酒…

  瓜子、长生果、炮炒米、蛋卷、撒子、油果果…

  热闹而隆重的准备仪式,让年味一点点浓厚起来~

  晒张灯结彩

  春联、福字、窗花、灯笼、爆竹…正是我们对过年最初的印象,这些过年的各种装饰布置都能成为特写的主角,家家户户忙碌的身影、张灯结彩的街头,也往往会出现一些有趣的瞬间。

  晒常州民俗

  你可能会在新年的武进湖塘镇听到:新年新岁唱春来,恭贺新喜把头开。敬祝合家都有喜,今年一定发大财!

  新年伊始,唱春人的即兴编唱,让人喜上眉梢。

  这是属于江南情调的“二人转”——小热昏

  你可能会在新年的溧阳社渚镇见到:“咚咚社日枫林渡,旌旗飘扬神鸦舞。

  戴着木雕神面具,身着古装神袍的傩戏演跳者,在欢快激越的鼓乐中,挥舞神旗,起舞念唱。

  你可能会在新年的金坛巨村遇到:舞龙人把烧融的生铁当作火,用木板将其击打到空中散落,场面壮观,令人折服。

  那化开的铁水在木板的击打下,如繁星万点扑向舞动的龙队。

  常州这座拥有三千两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人文荟萃、民俗炽盛!无数辈人传承着非遗和众多民俗表演,从不曾将之断层。

  常州的人文民俗宛如一座宝库,那些常州文化中光辉灿烂的珍贵宝藏,正在等你用镜头发掘,按下快门,定格记忆!用你的作品,为常州文化打call!
(来源:青果巷部落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