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开展水环境治理 集中整治166条重点河道

2018年02月13日 09:44:00 |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昆山将坚持问题导向,更大力度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开展水环境治理,对166条重点河道实施整治,全力打好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短板。

  “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在截污、核心在管网”。近年来,昆山市聚焦水环境治理重点任务,多措并举,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到今年年底,全市国省考断面、阳澄湖生态优化考核断面、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地表水优Ⅲ比例均要达到上级考核要求,并消灭劣V类水体。

  水环境治理,制度建设是基础。昆山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落实河长制责任,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加快落实“一事一办”工作清单,系统化推进河流的水环境治理,全力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同时,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依托规划环评和区域环评,强化三线一单管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严格落实总量控制要求,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源头治理是关键。昆山市进一步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一个园区原则上只能设置一个排污口的步伐,强化企业废水接管,原则上不得新增排污口。加大水务环保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住宅小区、商业农贸市场、沿街店面、机关事业单位等生活污水、雨水排口及企业废水检查力度,严惩水环境违法行为。启动畜禽养殖场标准化养殖场提升改造、现代渔业园区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建设。同时,昆山市将按照两年内有效处置污水处理能力不低于100万吨/日的工作标准,加快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工作。

  今年,昆山市还将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河长制”主要河湖、吴淞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太仓塘干流及主要支流等60个水质自动站建设。加大环境监测第三方服务力度,对所有列入整治任务的黑臭河道、断面支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例行水质监测;按照“一河一策”要求,以控源截污为主要措施,以地表水V类为整治标准,确保全市重点水功能区、省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来源:昆山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