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春节 | 赤豆小圆子:多吃一颗圆子 多圆一个心愿

2018年02月12日 15:11:5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写在前面:匠人以手工亲制的坚守,将自然的馈赠包裹其中,用手的温度,配以心的专注,是对味蕾最大的敬畏。

  苏州人新年的第一顿早餐,一定是赤豆糊小圆子。苏州人自古追求完美,特别是吃食,必须是精致可口。无论是制作工序、配色香味,就连寓意,都是精益求精。

  赤豆糊小圆子,最精致的地方就在于这红扑扑糯哆哆的赤豆糊。红豆至少先要煮一个小时,煮烂为止,随后要细心地把每一颗豆皮挑出、去掉,大费周章的,就为了让赤豆糊能够有更顺滑的口感。而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红豆本身会有一些涩味,所以等红豆熬成糊以后,还要加以炒制去涩蒸香。如此繁琐的工序,苏州人却煮得热火朝天,特别是过年时节,更是因为它美好的寓意而乐在其中。

  苏州人的赤豆糊小圆子是合手反复滚搓而成,粒粒饱满圆润,这也代表了希望来年生活和谐、事事团结。

  初一初二,苏州人烧完香、拜完年,回到家中,就会捧起一碗赤豆糊小圆子,一家人互相督促,你追我赶“多吃一点多吃一点”,因为多吃一颗圆子,你就能多圆一个新年愿望,吃的越多,愿望也就实现的越多。就在这热腾腾、香喷喷、甜滋滋的欢声笑语中,家人高高兴兴,团团圆圆,美满幸福。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