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醇正的苏式年货清单 应该是这样的……

2018年02月12日 10:53:28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五天,狗年春节就要到了。如今相信苏城家家户户都在置备着年货。其实对于老苏州们来说,过年的准备向来是有讲究的,买什么都要透露出浓浓的苏式情怀。所以,只有真正了解了一份纯正的苏式年货清单的内容,才能和这座城市踏上相同的节拍。

  所以对照一下,发现还有什么忘记买的,没关系,还有5天,抓紧时间去补货吧!

  鸡头米、莼菜、黄酒

  年夜饭上别忘了这些

  一年365天都在吃饭,但除夕这顿应该是最有仪式感的。虽然现在流行在外面吃年夜饭,但还坚持在家吃的市民也不少。在这顿饭中,像猪肚、元宝菜、熏鱼这样的家家都会准备,假如再地道一点的话,苏州人的饭桌上还会有鸡头米和太湖莼菜的影子。

  有心的苏州人,会在秋天鸡头米上市的时候,留下来一点冷冻起来,春节时候用。如果没有准备,没关系,现在也能买到。葑门横街,一位商贩介绍,每年春节前,也是鸡头米销售的一个小高峰,如今的价格约每斤100—120元左右。

  只是,冷冻过的鸡头米,在口感的清香度上略逊于新鲜的时候,所以春节吃鸡头米,更宜与口感清爽的蔬菜一起清炒。

  同样,太湖莼菜也是需要冷藏的。记者了解到,购买太湖莼菜最好的途径是到苏式土特产店里,这里的太湖莼菜会被包装在塑料袋中,价格在1盒20元左右。

  而传统苏州吃年夜饭时喝的主流酒还是黄酒。和白酒比起来,黄酒性温,喝完让人暖洋洋的。在东环路的大型连锁超市里,记者了解到,节前销售得最好的果然还是黄酒品种,多在十多元一瓶。比如17元的古越龙山中央库藏金5年花雕、10元的古越龙山3年陈、13元的沙洲优黄5年陈、10元的和酒5年陈,对采购年货的人来说,惠而不费。

  苏式薯片是个啥?

  苏州人吃零嘴也讲究

  吃完了年夜饭,很多苏州人的选择是,一家人和和美美的看春节联欢晚会。这时候,即使再自律的人,也会趁着高兴,吃上一点零嘴。

  现在大家对薯片之类的,已经很能接受了,而在以前,苏州人的零嘴则是另外一种体系。茨菇片,应该就算是“苏式”薯片了,口感脆香,吃了根本停不下来。在以往,春节时只能到炒货店,买包装好的茨菇片。而随着保存技术的提升,现在在苏州各个菜场里兜兜,说不定就能遇到现做茨菇片的摊位,吃起来感觉当然更好。记者了解到,今年现炸茨菇片的价格比较稳定,还维持在每斤15元左右。

  还有现在大家已经习惯购买各种坚果礼盒了,而在以前,苏州人看春晚肯定还要磕上一把黄埭西瓜子的。和其他西瓜子相比,黄埭西瓜子大小适中,颗粒饱满,吃完后没有“舌头“碎的感觉。

  虽然去路边的炒货店买西瓜子,商家常常会说是来自黄埭的,但如果要挑选质量有保证的,还是得选中华老字号。

  桃酥、豆腐干

  一个果盘里堆满太多回忆

  到了年初一,大家纷纷出门拜年。如果有亲朋好友上门,果盘是少不了的。其中的苏式蜜饯、苏式糖果不会少,老人家还一定会在果盘放上桃酥。

  在从前,桃酥还是春节才能吃到的稀罕玩意,如今却是不管超市,还是大街小巷的桃酥店里都能买到。相比较而言,超市包装好的品种口味偏甜,桃酥店里的则有股现做的香气。价格上两者相差不大。

  除此之外,果盘里说不定还有津津牌卤汁豆腐干,这可是陪伴苏州人长大的美食。而现在的卤汁豆腐干也很时尚化,发展出了卤汁、卤汁辣、五香牛肉、麻辣鸡汁、混合口味等多种口味,价格依然实惠。

  苏州人春节吃的甜食糕点不少,而糖年糕是其中最具典型意义的一种。先切片,再以蛋液和面粉调成糊,裹上后用中火略微煎一下,便成就了一份待客必需的节日标配美味,外脆香,内软糯,香甜可口。

  /链接/

  在苏州,这些有关年货的典故……

  ●年糕

  有关年糕的来历,南北各有传说典故。苏州人更愿意把它和伍子胥联系在一起。春秋战国时期,阖闾命伍子胥筑阖闾大城(既现在的苏州古城)以显功德,城垣建成后,吴王摆下盛宴庆贺。

  席间群臣认为有了坚固的城池,此后便可以高枕无忧了。唯独国相伍子胥,颇感忧虑,嘱咐随从道,“倘若我有不测,吴国受困,粮草不济,你可去相门城下掘地三尺取粮。”

  几年后,夫差继承王位,令伍子胥自杀。随后,越王勾践举兵伐吴,将阖闾城团团围住,吴军炊断粮绝。

  情急之下,伍子胥当年的随从,忽然想起他的嘱咐,急忙召集百姓前往相门掘地取粮。当挖到城墙下三尺深时,众人发现,原来城墙的基砖是用糯米做的,蒸熟就能充饥。

  此后每到寒冬腊月,苏州人就用糯米制做城砖形状的“胥王糕”,来祭奠伍子胥。因从腊月开始,就进入了年关,故此又将“胥王糕”称作年糕。

  ●如意菜

  据记载,乾隆皇帝在江南察访民情时,曾在一户农家吃到一种黄澄澄、金灿灿的菜肴。乾隆皇帝当时觉得此菜脆嫩爽口,味道鲜美,就问农妇此菜为何菜。

  农妇不知是皇帝,就开玩笑地说:“此菜形似如意,乃如意菜,也。”乾隆皇帝回京城后,又想起了如意菜,御厨不知如意菜是何种蔬菜,就到处询问。后来巧遇江南一位小厮,才知如意菜是黄豆芽。

  ●元宝茶

  旧时,在茶馆茶楼中,民间将为茶客端茶续水跑堂的伙计,称之为堂倌。吃元宝茶很可能是他们的创造。

  堂倌们辛辛苦苦跑堂一年,常常会抓住这一年一遇的难得契机捞点外快,用现代语来讲则是搞点“创收”。于是,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每逢新年新岁,堂倌们必会给至茶馆喝茶的老茶客们,用新鲜的青橄榄冲泡成一杯橄榄茶,美其名曰:“元宝茶”。

  届时奉茶时,按例会满脸堆笑地口中连声说:“吃元宝茶,请!请!”,而一些奉承功夫好的堂倌还一边奉茶,一边向茶客连声道贺:“恭喜发财!今年发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