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小伙弃万元月薪回乡养鹌鹑 年销售超200万

2018年02月10日 17:03:33 | 来源:靖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年前,在靖江,拥有一份月薪近万元的工作,一定幸福感“爆棚”。但斜桥镇红旗村“80后”小伙徐锴却“不安分”,偏要顶着全家人的反对,辞职下海创业。短短四年,他白手起家,如今养殖场年销售超200万元。

  日前,记者走进红旗村金华鹌鹑养殖场探访,在生产车间里找到了正在忙碌的徐锴。眼前的徐锴身着工作服,穿着筒靴,麻利地清扫着鸟粪,仔细地观察每一只鹌鹑的生长情况……一切是那么的娴熟与自然。

  徐锴学历不高,却是个勤恳、肯吃苦的小伙。因为职高时学的是机电维修专业,走出校门后,他先后做过机修工、水电工等工作,因技术精湛,被该市孤山镇一家空调企业看中,拥有了月薪近万元的稳定工作。随之而来的是幸福的三口之家,这本是同龄人羡慕的安稳生活,但徐锴不安于现状。

  “身边有不少朋友自己创业,小打小闹的,都挺成功。”徐锴介绍,那时候,他虽然工资不低,但每天早出晚归的,休息时间并不多,无暇顾到家庭,而且整天对着空调机器也腻烦了。“可能我生来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我想要改变。”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徐锴顶着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工作回乡创业。向靖江市农委和兽医站的朋友咨询后,他决定投身鹌鹑养殖。“我父母本身自己在家搞生猪养殖,效益一般般,听说我也要搞养殖业,他们是100个不同意。”徐锴说,为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他拍着胸脯跟父母保证,绝不要家里投资一分钱,自己自负盈亏。

  万事开头难,创业更是如此。由于从未接触过养殖业,2012年,刚辞职回家的徐锴来到斜桥镇一家小有名气的鹌鹑养殖户拜师学艺。说是拜师,其实就是去当“不领薪水的饲养员”。3个多月时间里,徐锴几乎揽下了养殖场的大半活计,从搅拌饲料、鹌鹑病害防治,到深夜值班喂养鹌鹑,他都一力承担,为的就是尽快熟悉鹌鹑养殖的窍门。

  培训归来,徐锴流转了11亩地,将工作几年的30万元积蓄全部投入,开始正式创业。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当时没学到家,后来补交了好大一笔‘学费’。”徐锴讲了个让他毕生难忘的故事。2013年初秋,他自繁自养的第一批2万羽鹌鹑开始产蛋,那时徐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车间捡蛋,特别兴奋。一个看似平常的早晨,天气突然转凉,并下起暴雨。徐锴估算着,养殖车间里的温度应该不会太高,顺手关掉了车间的换气风扇,转身去吃早饭。

  “等我把粥喝完再去车间,一打开门,一股热浪直往身上涌,那一刻我就知道不好。再一看架子最上面两排的鹌鹑全都热死了,心都凉到脚后跟。”徐锴介绍,那一次一共死了近1000只鹌鹑,他拿着蛇皮袋收拾的时候心疼得直掉眼泪。

  第一次养殖鹌鹑就“伤亡惨重”,反而激发了徐锴迎难而上的斗志。接下来的半年,他吃住都在养殖场,仔细观察鹌鹑的生长状态,常常在闷热的保温棚里一待就是一整天。通过观察,他发现,随着鹌鹑羽毛不断长出,要适当调整保温棚温度。此外,鹌鹑也会像人一样感冒、咳嗽、拉肚子。因为掌握了鹌鹑的生长规律,这次鹌鹑的成活率非常高。

  2013年下半年,鹌鹑开始产蛋,给徐锴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慢慢地鹌鹑养殖事业开始迈入正轨,他又增加投入,扩大了养殖面积。除了鹌鹑蛋能给养殖场带来利润外,鹌鹑粪便也是很好的肥料,晒干后可当商品卖。“目前,养殖场年出栏鹌鹑5万只,年均总销售额在200万元以上。”徐锴说,等行情再好一点,还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另外,他还有一个愿望:带动村民一起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形成自产自销的“鹌鹑王国”,共同迈上致富路。

  ●徐锴的创业心得

  1养殖是个技术活,创业前先入门,自己掌握窍门,成功率更高。

  2一口吃不成胖子,创业要循序渐进,慢慢扩大。

  3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带动一群人致富才是真正的成功。
      (来源:靖江日报 编辑/夏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