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镜头中最美扫雪人:雪中吃面只因家中有挂牵

2018年02月10日 21:55:3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孙建贵“雪中吃面图”。本报通讯员尹兴超摄

  寻访镜头中扫雪人

  扫雪人:江宁谷里街道谷里社区孙建贵

  【情景再现】1月27日上午9点,谷里街道金谷北街。漫天飞雪中,孙建贵坐在路牙上,左手端面、右手拿叉,正在雪中吃面。空中雪花飞舞,地面积雪厚重,孙建贵雨衣未脱,铲雪铁锹斜放身边,脚上虽穿着雨靴,双脚却几乎全部没入雪中。

  【记者回访】2月6日下午2点半,记者赶到谷里街道新民花苑小区找到孙建贵时,他正在家中陪伴妻子,他的妻子刘正兰的双手因为车祸落下残疾。

  “她时刻要人照顾,一旦摔跤,必须依靠别人才能爬起来。”孙建贵说,为了照顾妻子,30年来自己很少出远门,平时就在周边打临工。

  可即便如此,当南京遭遇暴雪时,孙建贵仍然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扫雪队。

  1月27日凌晨6点,孙建贵来到谷里社区和100多名志愿者会合,并根据社区统一安排,清扫社区主干道金谷北街,用扫帚扫,用铁锹铲,经过3个小时奋战,终于打通这条社区主干道。

  考虑到大家都没吃早饭,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送来了泡面。其他志愿者陆续回社区吃面,可孙建贵惦记着妻子,赶紧就近坐在路牙上,不顾大雪纷飞,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方便面。就在他准备赶回家给妻子做早饭时,社区又发了通知:“雪越下越大,请志愿者原地待命,等候新的扫雪通知。”

  虽然自己家庭情况特殊,但是孙建贵还是默默打消了回家的念头。直到上午11点,见社区没有新的扫雪任务,他才赶紧回家,为妻子烧好饭又赶回社区待命。

  下午1点,孙建贵又赶赴支家村、陶家村、街西村等地,继续为村民扫出干净畅通的道路。

  “雪中吃面图”在南京日报刊登后,他在当地成了一名“红人”。谈及此事,孙建贵感觉很不好意思:“怪难为情的,我只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情而已。你看,我在社区帮大家扫雪,回到社区时,楼道门口的雪早已被其他邻居扫得干干净净,社区是我家,扫雪靠大家,我当然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