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江苏这些铁路开工、建成时间表出炉!哪条经过你家门口!

2018年02月10日 20:26:15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日前表示,今后3年,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大批与百姓生活、出行息息相关的交通建设项目即将上马。

  2018年,一大批高铁排队等着开工。这些铁路包括:加快推进“三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加快构建沿江两岸高铁环线。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高铁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盐通、苏南沿江、沪通二期、沪苏湖、通苏嘉、宁句线轨道交通等项目。大力推进北沿江高铁和宁淮铁路项目并力争早日开工,积极推动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规划建设。

  这些铁路将给江苏人的出行带来哪些利好?小编送上我们的解读,您不妨留心一下,会有哪些铁路经过您的家门。

(连淮扬镇线路示意图)

  徐宿淮盐高铁:“江苏的金腰带”

  2015年已经开工,预计2019年通车

  设计时速250公里,东西走向,是江苏腹地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与京沪铁路、盐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相连。

  全线设徐州东站、后马庄站、双沟站、睢宁站、宿迁站、洋河站(预留站)、泗阳站、淮安东站、朱桥站、阜宁南站、建湖站、盐城站11座车站。

  连淮扬镇高铁:江苏南北大动脉

  2015年已经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

  设计时速250公里,被喻为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骨,是连接苏北、苏中、苏南的南北主通道,并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

  全线共设董集站、灌云站、灌南站、涟水站、淮安东站、宝应站、高邮北站、高邮高铁站 、邵伯站、泰安站、江都站、扬州高铁站、镇江大港站、横山站、丹徒站和镇江站等16个站。

  宁淮高铁:方便连淮宿3市到南京

  今明年有望开工

  关注度很高的一条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南京、天长、金湖、洪泽、淮安,起点在南京北站,经上元门过江通道接入南京站。

  建成后南京、淮安1小时可达,南京到连云港也将缩短至2小时内。

  盐通高铁:盐城到上海只要1小时

  今年已开工

  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大丰站、东台站、海安县站、如皋南站、南通西站5个车站,与徐宿淮盐铁路、沪通铁路等相连,构成京沪高铁通道徐州以南的重要分流通道。

  届时,盐城到上海只需1小时。这条高铁将对沿海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苏南沿江高铁:沪宁间第3条高铁

  今年计划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

(苏南沿江高铁图)

  设计时速350公里,它是沪宁城际、京沪高铁之后的第3条高铁线路。

  届时,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告别“地无寸铁”的尴尬,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沪通铁路二期:江苏至浦东第一条铁路

  今年计划开工

  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一期为南通经太仓至安亭段,并由安亭引入上海虹桥站。

  它是在太仓这个分岔口引出往浦东的一个岔道,沿线将经过上海浦东外高桥、浦东机场。

  沪苏湖高铁:吴江有站

  今年计划开工

  设计时速350公里,东起上海虹桥,西至湖州市。

  沿途主要站点有湖州站、南浔站、苏州吴江南站、汾湖站、松江南站、虹桥站、上海南站等。

  江苏境内唯一车站为吴江南站,它将大大增强长三角中部腹地贯通浙北和江苏、上海,辐射皖、赣等地的客运功能。

  通苏嘉城际高铁:方便沿海3市去苏杭

  今年计划开工

  设计时速350公里,这条高铁自南通经张家港、常熟、苏州、吴江至嘉兴,部分桥梁已经开工建设。

  这条铁路将是沿海3市到苏州、杭州的最快通道。1937年,作为战时交通大动脉的旧苏嘉铁路,毁于日军轰炸。

  北沿江高铁:“苏北的沪宁城际”

  明后年有望开工

  设计时速350公里,北沿江高速铁路是策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需要,称得上是“苏北的沪宁城际”。

  它主要连接上海、崇明、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北站,然后延伸至合肥和长江中游地区,现在已经启动前期工作。

  但现在线路还有2个细节待定,一是南通到泰州的线路走向有2个方案:如皋南-靖江北-泰兴-泰州南,或者平东-海安-姜堰-泰州南;二是过江也有2个方案,经启东过江,或者经海门过江。

  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

  (京沪二通道)

(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图)

  这条高铁是大手笔,它位于现有的京沪高铁(可以理解成第一连接线)的东侧,走向为: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

  在江苏境内,这条高铁北起新沂,经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至扬州,再接北沿江高铁至南通,经启东入沪。也就是说,连淮扬镇高铁淮安至扬州段,以及北沿江高铁,都是京沪二通道的一部分。

  这条高铁经过的苏北、鲁中南地区劳务输出多,很多地方没有高铁,长途大巴司机常常绕路带客,节假日拥堵严重,很不方便。开通京沪二通道,受益最大的无疑是这些地方的居民。

  今后铁路出行真的很方便啦!小伙伴们你们期待吗?

  (来源:连云港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