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守卫者:别样春节工地过

2018年02月07日 11:0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10月28号,工作了4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正式“休假”,进入维修期,到今年年底,大桥将焕发新颜。在27个月的作业期间,300名工人加班加点,全年无休,为的是保证南京长江大桥能够准时回到我们面前。

  年关将近,南京的气温也降至零下。南京长江大桥桥面板已经彻底拆除,新的桥面板已经安装了近75%。由于架设桥面板要求气温必须在五度以上,施工只能断断续续地在中午进行。这几天,工地上的工人也都走的差不多了,只留下几十个人做一些电焊、装配的工作。

  中铁大桥局正桥段项目副总工程师金博说,过年期间,虽然不用正常作业,但是工地上还是要有人看守、巡检,“我们还有很多桥面板要运过来,要卸船、存储,为正月正式开始架设提供一个保障,还有高强度酸,要进场制作,一些垫板陆续有材料进厂,必须要有人来做这个工作,此外,这是一个涉铁工程,铁路正常运输,留一部分人日常巡查,确保京沪线的安全。”

  江苏新中泰桥梁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员明志峰就是留在工地上值班的一员,他的工作是在春节期间保证大桥施工的安全。大桥正桥全长1577米,走路需要20分钟,但是明志峰每次都要走上两个小时,因为他不是在桥面上走,而是在桥面和铁路桥之间的棚架上行走。

  明志峰:“每天早上八点钟,大家一起巡查一次,下午两点钟巡查一次。每一次从南岸到北岸就要靠两个小时。也走不快,因为巡查嘛,你每个地方都要关照到。”当记者提出要到下面棚架上看看、正准备走楼梯时,明志峰一个翻身,就从桥面板上了钢梁,垂直的钢板仅有几厘米的厚度,而且没有任何防护,他如同走钢索一样,三五步就跨到了一个可以落脚的平台处。这里距离江面有二十多米高,他几乎没有扶着任何钢梁,几秒钟的工夫,就跳下了棚架层。明志峰说,直接下去比较快,如果有急事的话他可以很快地到棚架,他已经习惯“不走寻常路”了。

  明志峰是南通人,爱人在老家工作,儿子已经在南京上大学了,工作太忙,平时很少有空关心家人。当记者问他儿子读的哪所大学时,明志峰楞住了,硬是想了半天,却也没想起来。他愧疚地说,太久没回家了,就知道儿子在南京上大学,上的什么学校都不记得了,也从未去看过他。他说,这是难免的,还是为了南京桥,为了家庭。

  这已经是明志峰和家人分隔两地的第三年了。好在不止他一个人,南京长江大桥上,还有20多名工人和20多名管理人员,他们将在工地上度过一个别样的春节。金博说,虽然今年不能回家,但是大年三十,会把大家伙儿聚在一起,共同吃上一顿温馨的年夜饭,“我们准备集中起来统一在项目部跟我们管理人员一起食宿,感觉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这样温馨一点,年夜饭也会准备的,给工人的红包也是有的,让他们感受过节的气氛。”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公铁两用桥,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快半个世纪的超负荷运行,让这座大桥伤痕累累。27个月的维修工期不是略有余裕的轻松工作,而是必须加班加点、尽早完成,让大桥重新“上岗”,让江南、江北人民更快捷更方便地交流。工期过去三分之二,工程也基本完成了三分之二,这是上百名工人和建设者们放弃休息、放弃回家赶出来了“大桥速度”!

  (记者/施忆、俞声扬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