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完成手术 南京医生急赴贵州“救命”

2018年02月07日 10:56:22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醒过来的病患做出胜利的手势,与鼓楼医院医护人员徐贞俊(左)、 陈冬梅(右)合影。 本报通讯员 古萱摄

  11小时跨越千里,无影灯下奋战7个多小时。近日,记者随鼓楼医院心胸外科6名医护人员,见证了他们如何完成黔西南地区历史上第一台主动脉夹层手术。受当地手术室条件限制,让这场本就格外凶险的手术又多了几重意外和惊险。 

  入冬以后,持续走低的气温让鼓楼医院心胸外科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1月31日,病区里和往日一样忙碌,医生徐贞俊的内心更是多出一份焦急,原来,位于贵州兴义的黔西南州人民医院传来求救信息,请求鼓楼医院专家前往支援,为一位1月26日因剧烈胸痛被明确诊断为主动脉夹层的危重病人进行手术。 

  “病情非常危重,手术有非常大的风险,但手术成功的话,病人就有活下来的机会……”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等边仔细查看对方传过来的病情报告边进行手术评估,随即拍板,由王强带队,王喆研、刘畅、李凯、徐贞俊等组成一支临时手术团队前往贵州。

  航班抵达贵阳时,贵阳飞往兴义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离开兴义机场赶往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时已是第二天凌晨0:30。大家原想先休整一下,手术在上午进行,可等到了医院看到病人的情况,王强改主意了。 

  “不能等,今晚就必须做。”王强请来病人家属进行术前谈话。10多位家属一致表示:“你们能不远千里赶到这里,我们已经很感动,不管结果怎么样,请求你们一定要手术……” 

  凌晨2点,病患被推进手术室。麻醉、建立体外循环……打开病人的胸腹腔后,王强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主动脉根部已被完全撕裂断开。“如果我们再晚到两三个小时,病人肯定就没救了。”事后王强对记者说。 

  凶险的病情,本就让手术室内的气氛异常紧张,手术过程中的“一波三折”更是让每个人几乎都不敢喘气。术中需要给病人注射抗凝药,需要ACT监测仪随时测定抗凝情况,可这台全院唯一的仪器才完成一次测定就“罢工”了。没有ACT监测仪给出的精确数据,手术团队只能凭经验……上午9点多,持续了7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结束,王强、王喆研、刘畅、李凯、徐贞俊瘫坐在一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上午10点多,病人从手术室回到ICU室,鼓楼医院ICU护士陈冬梅又火速前往支援病人的术后护理。当天下午,病人意识恢复清醒。第二天,为帮助病人恢复肺功能,陈冬梅陪着病患带着气管插管在床边站立,拔掉气管插管后,又慢慢地扶着病人在床边行走。 

  “这是医院历史上第一台主动脉夹层手术,太感谢南京医院的千里驰援了。”王强团队临别前,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姚勇及当地医院的众多医护人员连连赞叹。躺在病床上的病患无法太多言语,只是直直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兴义机场,背对着美丽的万峰林,王强、王喆研、刘畅、李凯等在镜头下一起高高跳起。“我们胜利了!”王强大喊着。

  (来源/南报网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