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色女特工”堪比真实“陈佳影”

2018年02月06日 10:20:22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热播剧《和平饭店》成了爆款,这部“密室逃脱”、“狼人杀”型的悬疑烧脑谍战剧最近爆红,网友们每天追剧欲罢不能,在和平饭店这个密闭空间里十天之内发生的各种精彩谍战交锋让网友们的心情每天跟着像过山车似的跌宕起伏,而女主陈佳影这个拥有“超强大脑”的女地下党、红色女特工,也凭其超强的推理能力圈粉无数,和土匪王大顶的“土特产CP”成了时下最火的CP。

  虽然“陈佳影”只是个剧中人物,可是在真实的历史上,“红色女特工”却是确有其人,而且就在我们南京,她就是陈修良。

  记者在南京市档案馆中找到了一份《1949年地下党组织系统表党员名单及情况报告》档案,全册136页,记载了从1921年建党至1949年4月南京解放这28年间,南京地下党党组织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所有党员名单及简历资料。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南京红色女特工,她不仅是一名气质优雅的“海归”,而且还是最后一任地下党南京市委书记,她就是陈修良。

  红色女特工领导南京谍战

  南京市档案馆有关人士介绍,这份档案建档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抢救性集中整理得来。记者看到,档案中统计的113名南京地下党主要负责人中,英勇牺牲的多达32名,最短一任市委书记孙津川任职7个月就牺牲。从1921年至1949年4月南京解放,南京地下党曾9次遭到国民党特务破坏。

  “……1946年4月正式成立南京市委,由陈修良任书记。当时全部地下党员约为一百四五十人……三年来某些基层组织遭到过破坏,先后共有党员数十人被捕,但党的领导机关没有受到影响。到解放为止,除淮海战役前夜撤退到解放区的400余党员外,当时南京地下党员已发展到约178人……”随着档案的解密,南京地下党组织的战斗传奇在记者面前真实还原。

  记者在这卷档案中看到,最后一任地下党南京市委书记是陈修良。陈修良是一位漂亮、神秘的女性,而且还是一位“海归”。直到南京解放,国民党特务仍然没有搞清楚这位经常出入上流社会场所的漂亮女士的真实身份。她被称为中国著名的“红色女特工”。

  走马上任,丈夫赠诗“入虎穴”

  记者在天津档案网上查阅到的资料显示,1946年,39岁的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生陈修良被任命为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陈修良是第9位南京地下党市委书记,也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的女市委书记。

  资料显示,陈修良是浙江人,1907年出生在宁波。出生后不久父亲去世,家境败落。母亲为人刚强,常用秋瑾的事迹教导女儿,并不惜花巨资聘请名师,期盼女儿成凤。陈修良也不负众望,1922年考入宁波女子师范读书,此后又进入浙江省立女子中学,接触革命刊物,成为热血青年。因为能力很强,在时任团中央书记任弼时的推荐下,陈修良担任了向警予(中共创始人之一)的秘书,入党后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在上海活动。

  1937年11月,中共江苏省委正式成立,她的爱人为沙文汉,为中共江苏省委代理书记。

  1946年,陈修良被派到南京。临别前,沙文汉写了一首诗相赠:“男儿一世事横行,帼国岂无翻海鲸?不入虎穴焉得子,如今虎穴是南京”。

  机智获得国民党军事密码

  根据资料,陈修良到南京的时候,穿上旗袍烫起头发,打扮成一位阔太太,出入上流社会。经陈修良精心谋划和运作,以党员为主体的南京市委情报系统,组织十分精干,人员最多时约40人左右,在各关键要害部门都安插有耳目。陈修良在市委专门设立了以卢伯明为负责人的情报系统,但要在国民党配备有8000名职业特务的南京截取敌人的机密情报,艰险程度可想而知。

  有一天下午,她戴着一副墨镜,来到市委委员方休的家中。方休当时的公开职业是小学教师,与陈修良单线联系。一见面,方休就悄悄地告诉她:“我一个妻弟是国民党的军统特务,他刚从重庆回到南京,暂住我家,我们说话小心点儿。”

  几天之后,陈修良再次造访方休。方休说:“妻弟出差去了,留下一个手提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包军事密码,该怎么办?”陈修良郑重地说:“能不能拿出来给我看看?”方休让妻子把提包拎了出来,一看,正是党中央极其需要的国民党军事密码!

  卢伯明在妻子和助手的帮助下,连续抄了3个小时才把密码抄完。下午陈修良将密码“完璧归赵”的同时,卢伯明也踏上了南下上海的火车。几个月之后,党中央给陈修良发来嘉奖令,高度评价这份密码对掌握国民党军队调动情况所起的重大作用。

  成功策反国民党飞行员

  1948年,陈修良接触了一位名叫俞渤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他曾在美国接受过飞行训练,因厌恶内战,厌恶政府腐败风气,希望加入共产党,为人民解放而战。陈修良成功策反了这位有理想的精英飞行员。俞渤甚至许诺,他的飞机共有5人,全部可以争取过来,但要求只有一个,起义前加入共产党,因为万一失败牺牲,他至少可以是共产党人。据说,要求报到陈修良处,她说:“青年人啊!一腔热血!”随即答应俞渤的要求。

  同年12月16日,蒋介石邀请所有飞行员观看电影《国魂》,电影讲述的是宋朝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抵抗蒙古族入侵的故事。蒋介石希望飞行员永远忠于自己。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部电影放映的同时,俞渤决定起义。他和联系好的几位军官悄悄赶往大校场机场,开走一架载满炸药的B-24轰炸机。他们为给蒋介石一点教训,还在机场上方投下4颗炸弹,又飞到总统府投了一颗,但因为起飞匆忙,加上投弹系统已被其他系统的地下党员破坏,炸弹被投到了城北。

  根据档案资料显示,南京解放后,陈修良的身份也终于大白于天下,当邻居们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后,更是大吃一惊,没人想到这位穿着旗袍、烫着头发,没事总爱搓麻将的“张太太”,竟是共产党的市委书记。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