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会写作文的中小学生齐聚南京 大咖教你怎样写好作文

2018年02月05日 15:4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三届扬子晚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今天(2月5日)在南京大学举行。 大赛历时5个月,来自全国十四个省市的8.2万名选手踊跃投稿,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决出大赛的特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近500名学生获奖。

  本届大赛一上线就开启了“火爆模式”,来自全国十四个省市的8.2万名选手踊跃投稿,近80所扬子读写网联盟学校和支持学校组团参赛,在家长和中小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海选作文由大赛评委领衔的语文名师团阅卷,按照评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每组的前1000名选手入围复赛。

  经过近一个月的严格评审,高中组、初中组、小学高年级组、小学中年级组总共角逐出4000余名选手(每组资格线同分选手一并入围复赛)入围第二轮复赛。经过在线作文的角逐,小学三四年级组、五六年级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四组共有500人闯进大赛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遍布全国各地,北京、广东、河南、吉林等地的考生纷纷汇集金陵。

  根据统计,南京外国语学校、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南京十三中、南外仙林分校宿迁中学、如皋江安高级中学、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淮安外国语学校、南京市力学小学、拉萨路小学、芳草园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等名校均有不少学生入围。

  这场作文大赛的“巅峰对决”考了哪些内容?记者发现,这四个组别的作文题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小学三四年级组:真没有想到_____

  大赛评委,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点评,半命题作文有很大开放度、自由度,学生选材的空间很大。对于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孙双金建议,比赛需要出彩,这个需要平时习作的积累,因此家长需要带着孩子去体验生活。“生活是作文的源泉,没有生活哪里来写作的素材,所以孩子除了有自己的学习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还有孩子的社会生活、自然生活,最好有自己的心灵生活,阅读生活,这样孩子才有丰富的生活世界,他文章就五彩斑斓。所以我们家长要带着孩子走进生活,不要总是两点一线,不要总是刷题。孩子的生活单调乏味怎么写出好的文章。”

  小学五六年级组:哇,这场大雪

  刚刚经历的这场大雪几乎覆盖了半个中国,雪中景、雪中情、雪中事、雪中人,点点滴滴桩桩件件都值得我们抒写!请以这场大雪为主题写一篇5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可另拟。这是小学五六年级组的作文题。大赛评委,江苏省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文学博士李亮说,“刚刚过去的这场大雪是所有孩子的狂欢,每个孩子都感同身受,但也正因为如此,要写得好、写出新意反倒不容易。文章要写得真实,写真景,叙真事,抒真情;要写出自己对雪的独特感受;要开拓思路,避免套路。”

  来自南京力学小学的王玺轩获得特等奖,王玺轩妈妈说,三、四年级的时候,老师曾因为孩子的语言表达问题找到家长。如何引导,让孩子对文学有基本的审美能力,对文字有感知能力,这让王玺轩妈妈想了很久。她表示,孩子平时功课比较忙,不过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却没有放松。“孩子的生活世界很小,但是他在那篇作文里用到了很多素材,是来自于朋友圈的。我觉得一定要有发现世界的眼睛,比如说‘冰花男孩’,下雪天我说我们不要待家里,我们出去玩雪,我们还可以干什么,可以去帮助物业铲雪,可以再去看看快递,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还拿着长杆子,帮助绿化人员打雪。”

  初中组:你的天边,我的眼前 

  大赛评委,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会长、扬子晚报系列精品杂志特邀主编姚卫伟说,“看到这个题目,你也许会想到人们熟悉的歌曲《传奇》。题目中两组关键词:我与你;眼前与天边,可引发学生丰富的联系和无限的遐思。选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选角度来写:1、不能忽略你身边的感动与幸福。2、要善于捕捉发生在每个角落、每个瞬间的爱与被爱。3、相信真与诚是人世间最强大的力量。”

  高中组:明知不踏实也要走在空中

  大赛评委,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说,“题目是爱尔兰大诗人希尼的一个名句。作为高中生作文,其意蕴则可在字面义外扩展。‘明知’,意在表明对多数人的看法,乃至常识的反抗。‘走在空中’,是看似不可能的行为,但是,作为‘人’,真正‘踏实’的姿势其实只能‘躺’着。‘走’,脚即要离开地面,双脚的挪动,与‘走在空中’正构成一种隐喻,是对‘人’行走的一种升华。从比喻的意义上来说,人的精神更需要‘走在空中’,进入一种想象、激情、推理……‘走在空中’,可以进展到‘跑’,进展到‘舞蹈’,甚至到‘云上舞蹈’,需注意‘人’在‘天地’之间的生存取向。”

  骆冬青说,优秀的作文来源于生活,而孩子世界里的童真,是最没有套路的作文。他也鼓励学生,多看书,多积累,多把生活中的感悟记录下来,少些套路。“好多作文为什么是千篇一律,没有思想,实际上很多情况是老师引导的产物,实际上应该让孩子多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让他知道原来世界是多种多样的,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让他的思想不会格式化。”

  针对高考作文如何出彩,曾担任江苏省高考语文命题组组长的骆冬青说,首先要契合题意。“如果给了材料来作文,我们需要把材料中的最重要的点抓出来,也就是抓住关键词,关键词怎么做文章,不会做太高的要求。高考作文从所谓的话题作文到后来的半命题,命题作文,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希望不断的变,命题的思想能更加灵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