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不改!她把30人“变成”3200人 扬州人称“戴姐”

2018年02月03日 21:21:21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日,扬州仪征市真州镇敬老院热闹了起来,市义工联合会的70名义工,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到这里,包馄饨、演节目、写福字、送年货、拉家常,让27位孤寡老人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滋味。

  这支义工队伍的带头人,就是扬州和仪征市民耳熟能详的“戴姐”。今年47岁的“戴姐”本名戴成红,现为仪征市政协委员、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网名“戴姐”。2008年,“戴姐”牵头成立了仪征市第一个群众性自发义工团队——仪征市义工联,队员30人。10年时间,“戴姐”将这支队伍“变成”了3200人,成为当地最大的志愿者团队。

  10年间,“戴姐”所领导的仪征市义工联不断开拓义工服务领域,向社区传递正能量。敬老方向,以仪征市11所敬老院为主阵地,每月慰问一个敬老院。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戴姐”都会组织爱心商家,对城区敬老院和孤寡老人进行专项慰问,让孤寡老人享受社会关怀。2016年初,一场大雪后,义工联看到有老人外出买菜摔跤现象,实施“爱心蔬菜”周周送活动,由市义工联出资,义工出力,将每名受资助的老人一周所需的蔬菜,全部采购好,集中分送到资助对象家中,此举不仅受到孤寡老人好评,还得到了市民政局支持。截至目前,己分送101周,开支50多万元。如今,“爱心蔬菜”周周送己成为市义工联敬老品牌项目。

  助学,是“戴姐”发展义工联又一品牌项目。目前,仪征市义工联的助学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近到扬州、南京、镇江、上海,远到香港、美国,义工助学热情洋溢。扬州义工曹秋瑶,从上高中时,就结对帮助困难学生杨哲一,如今她在美国留学,前不久,她利用回国休寒假的机会,与妈妈一道,带着助学金,专程来看望杨哲一。“戴姐”说,每每看到这些场景,自己助学的劲头更足了。

  关爱弱势群体,是“戴姐”组建义工联的初衷,10过去了,她初心不改。今天一早,她刚到敬老院,就将躺在床上的几个老人,全部扶起来,拉到外面晒太阳,推着轮椅和残疾老人拉家常,送福字,剪指甲,忙个不停。临近离开时,76岁的张庆旺老人,依依不舍地对“戴姐”说:“孩子慢走,你们也要保重哟。”

  (来源:交汇点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