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们带你回家” 甘肃兄妹来江苏寻母一波三折终团圆

2018年02月03日 13:24: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年前,年仅12岁的甘肃女孩杨国琴因琐事离家出走,令她没想到的是, 妈妈杨美翠在寻找她的过程失踪了,一直杳无音讯。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她和弟弟杨改军踏上漫漫寻母路。最近,他们得到消息,母亲可能就在江苏睢宁的一个村庄。

  20多年遥遥无期 甘肃兄妹来江苏寻母

  2018年2月1日,江苏省徐州市。为了尽早见到母亲,杨国琴和弟弟杨改军分别从广州、贵阳连夜飞到徐州。连续多日,他们彻夜难眠。

  杨国琴:“一点点希望,到底是不是我妈不清楚,反正没放弃,还是来了。看到照片是我妈,我想明天见了面,如果是妈,我妈认不认我们。”

  杨改军:“梦见我妈妈满脸皱纹,头发也白了,眼睛也变小了。我在梦里就哭,一下就哭醒了,一哭醒我满脸全是泪。”

  母亲离家 9岁幼子苦苦追跑:妈妈,你别走

  由于家庭极度贫苦,上个世纪90年代,杨国琴全家离开家乡甘肃陇南,来到河南高密一处煤矿谋生。当时,12岁的杨国琴因为琐事,和父亲闹别扭离家出走。那年,杨改军只有9岁。

  杨改军:“我爸就抱怨我妈,你没把女儿管好。我妈就抱怨我爸吵吵,我爸爸心情不好,当时就把我妈踢了一脚。我妈看我一眼,哭了,就往前跑。我就屁股跟着撵着她,妈你不要走,不要丢下我。哭着喊妈妈你回来,你不要丢下我。我妈不说话,就是走,跑。我跑不动她,跑得脚板上的泡都起来。”

  那一幕,成了杨改军心中挥之不去的痛点。姐姐杨国琴离家二十天后就回了家,可母亲却再也没有回来,她愧疚不已。家碎了,姐弟俩小学一毕业就外出打工,哪里有疑似母亲的消息,他们就去哪里。

  杨改军:“我叔叔打电话,你妈妈我看见了,在河南。我姐赶紧从河北赶着车去,前一天晚上不睡觉去看,偷看偷听,爬上外面的围墙看是不是我妈妈。她都六七十岁了,我妈妈哪有那么老呀!不是我妈妈!”

  杨国琴:“每年过年回家团圆,我和弟弟很少回家。回家没有妈妈,回去喊谁呀。我们喊谁,谁都没人答应,没有心思回家。”

  疑似母亲飘落异乡 警方和志愿者助其寻家

  今年元旦,杨改军在村里的微信群里突然看到一个消息,一位寻亲女子特别像他失踪多年的母亲。这名女子叫杨敏珍,在丈夫去世半年后,她说出自己的身世,并求助村里的好心人。

  宝贝回家志愿者夏雪:“在江苏徐州睢宁魏集,有这么一个妇女,老头已经去世了,在这也无儿无女,非常可怜,无依无靠的。这是一个好心人发的消息,看看我们能不能帮她找到家。我经过核实这个消息是真的,基本上锁定她是甘肃隆南。”

  徐州睢宁魏集派出所民警荚翔:“1996那年走失到我们辖区,被一户叫张瑞光的带回家里,他是在街上赶集的时候遇到这个人,发现衣衫破旧,言语思路比较清晰,老汉家境比较困难,娶不起媳妇。”

  这是1995年拍的我母亲走了唯一一张的照片,“这个像你妈吗?”“像”“就是我妈”

  “妈妈对不起,小的时候我犯的错。你回来以后好好陪着我们,我们不离不弃在一起好好过日子。”

  2018年2月2日,江苏徐州睢宁魏集老夏庄村,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杨国琴姐弟,一开始杨敏珍有点恍惚。从村口到家中,兄妹俩一遍遍哭喊中,杨敏珍终于确信,她的甘肃儿女真的来接她回家了。

  杨敏珍:“我没法回去,怪我,这是我闺女,这是我儿子。”

  杨敏珍详细向大家讲述她失踪的前因后果,和杨国琴姐弟描述的信息完全一致。因为口音相似,杨美翠被叫成了杨敏珍。离家二十载年,就在一家人迫不及待准备返乡时,杨敏珍的养女杨慧赶了过来。她是杨敏珍在睢宁已逝丈夫的侄女。

  “把妈妈给我”带母亲回家一波三折

  姐弟俩:“我们等了二十多年为什么不可以?”

  杨慧:“我们也生活了二十多年。”

  杨国琴:““我求求你了,把妈妈给我,我要把妈妈带回家。”

  苦苦等待了22年,却不能把母亲带回家,杨改军近乎崩溃,他像9岁那年一样,哀求着哭喊着。或许是被血脉亲情打动,最终,张慧含泪与养母告别。在徐州睢宁魏集派出所,杨国琴给母亲换上一身新衣,像小时候一样给母亲梳起头发。她告诉母亲,远在甘肃的父亲一直等她回家。“美翠,你走了23年了,我对不起你,回来好好补偿你,我爸爸说我妈妈回家,重新办场婚礼,高高兴兴地把我妈妈再娶回去,你愿意吗?”

  杨美翠:“可以,可以。”

  2018年2月3日,杨国琴兄妹带着母亲踏上回甘肃的列车。

  没有文化不识字,当年来自大山里的杨美翠离家后,人生就像身不由己的浮萍。好在儿女们没有忘记她这个母亲,破碎的家人能再相聚。我们希望,杨美翠的余生,能好好珍重,找到晚年的幸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