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南博三件国宝“压轴”《国家宝藏》

2018年01月31日 11:34:47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也是《国家宝藏》的小粉丝吗?

是不是期待南博已经期待很久啦~

本周日晚19:30 

CCTV3《国家宝藏》栏目 

将迎来南京博物院专场!

南博选送的3件国宝是:

南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明朝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拱门

明朝《坤舆万国全图》

秦海璐、张晨光和袁弘担任明星“国宝守护人”

南博这三件国宝什么来头?

来看介绍!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这是一组砖画

画上8人席地而坐

姿态各不相同,人物刻画生动传神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年代:南朝(570年)

所属:东晋至南朝宋帝王陵

类别:砖画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第一幅)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1960年发现于南京西善桥宫山北麓东晋至南朝宋帝王陵一间墓室的南北两壁,各由近300块古墓砖组成,分为两幅,嵇康、阮籍、山涛、王戎4人占一幅,向秀、刘伶、阮咸、荣启期4人占一幅。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第二幅)

  人物之间以银杏、槐树、青松、垂柳、阔叶竹相隔。8人均席地而坐,但各呈现出一种最能体现个性的姿态。砖画为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绘画提供了可靠而详实的资料,因此备受美术史界的高度重视。

——坤舆万国全图——

我国现存最早的世界地图

曾是万历皇帝的最爱

在这幅地图上第一次出现了美洲新大陆

【坤舆万国全图】

年代:明 万历

类别:地图

规格:纵168.7厘米,横380.2厘米,摹绘本

▲《坤舆万国全图》

  南博所藏《坤舆万国全图》为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宫廷中的彩色摹绘本,是国内现存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一幅据刻本摹绘的世界地图。这幅地图所绘五大洲中,各洲以不同颜色区分。

  在地图圈外还绘有九重天图、天地仪图、日蚀图、月蚀图、赤道北地半球图、赤道南地半球图、中气图等小图,包罗了天文、地理方面的知识,开拓了当时国人的眼界。

▲《坤舆万国全图》细节图

  地图中的插图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在各大洋中,绘有16世纪不同类型的帆船9艘,在各个海域中,还绘有鲸、鲨、海狮等海生动物15头,南极大陆上还绘有陆上动物大象、狮子、驼鸟、恐龙等8头。这幅地图还保留了母本的全部序跋,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大报恩寺琉璃拱门——

曾被称为“天下第一塔”

在1856年太平天国战争中遭损毁

经过细致的修复才得以在此展示

【大报恩寺琉璃拱门】

年代:明 永乐

类别:建筑

1958年出土于南京中华门外琉璃窑旧址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

  大报恩寺塔在中国古建筑史上有自己独特的地位,素有“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的美誉。大报恩寺塔其美在塔形,平面八角,高九层;塔的覆瓦和拱门都用五色琉璃构件,塔共用2000两黄金做成。飞马、飞羊、狮子、白象等图案,生动美观。

  1958年,民工在聚宝山窑址挖出了大量琉璃构件,上面均有层数和左右上下位置的墨笔字样,专家断定为大报恩寺塔上的拱门构件。南博还做了一个拱门的复原模型,至今存于展厅。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细节图

  拱门正中的玻璃上还雕刻着600多年前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模样。拱门上装饰的动物分别为大鹏金翅鸟、龙子龙女、飞羊和白象。这种动物造型,叫做“六拏具”,这是藏传佛教美术的一个特有造型。

这三件国宝是不是都很耀眼~

坐等它们登场!

  (来源:南京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