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能体验到最纯正精致的扬州技艺!

2018年01月29日 14:37:20 |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2500年来,扬州的汉、唐、清几度繁华,催生并刺激了三把刀行业的发展与兴盛。而后几度衰落,又“逼迫”并推动扬州先民怀揣三把刀背井离乡、漂流四方、艰苦创业。历经千年风雨磨砺的扬州三把刀已经走出了本土,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成为扬州悠久历史的重要象征。

  扬州三把刀闻名于世

  依靠的不是刀有多快、多锋利

  而是三把刀在扬州匠人手里

  展现的让世人所折服的技艺

  理发师

  扬州理发师善用刀剪,剃推,修面齐整,按额捶肩,颇有独到之处。

  旧时扬州的理发工匠原分为两种:一种是挑担设点,搭个布棚或芦席棚作营业间,俗称“剃刀棚子”:一种是夹着包袱或拎个小柳藤箱子,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为人理发,俗称“夹剃头包的”。后来,理发业发展了,才逐步有了一些固定铺面,内设专用的理发椅、大镜子、洗头池等等设备。

  扬州广陵紫罗兰理发店是扬州理发的代表,位于老城区的国庆路近甘泉路的位置。一个老字号就是一段历史、一种传承,建于1895年的紫罗兰传承至今已过百年。

  发型是时代的印记,曾经的创新让扬州理发师风靡全国,上海滩理发行业的“张、刘、蔡、陆”四大名旦都是扬州人。到“紫罗兰”理发,也一度是扬州名流的首选。

  

  剃光头

  

  挖耳朵

  

  刮面

  

  烫发

  时代在变,盈利模式单一、年轻学徒后继乏人等问题让“紫罗兰”一度濒临歇业。为了保住老字号8位50岁以上的理发大师再次“出山”,一直坚守在一线。

  具体地址:广陵区国庆路25-1号2楼

  厨师

  扬州菜刀是声播全国、享誉世界的淮扬菜的代名词。淮扬菜烹饪技艺以精工细作著称,案上功夫主要体现在严谨规范的刀功上。扬州厨刀工艺讲究,用起来得心应手。

  扬州厨工善用刀法,做工刀法细腻,尤其在蔬菜、豆制品、肉片等作功上,使人赞不绝口。最能展现扬州厨刀绝妙刀工的菜肴那就得数文思豆腐了

  文思豆腐羹是扬州的传统名菜,属于淮扬菜。传说是清乾隆年间,扬州天宁寺一位名叫文思的和尚所做,味道鲜美。所以人们称它为“文思豆腐”,一直流传至今。

  修脚师

  扬州修脚刀的招牌像一张名片,无论出现在全国哪个城市的浴都门口,都清楚地表明了它的含金量。

  “足为人之根”,人走路长久,极易生足病,如不及时修治,则有损健康。修脚俗称“扦脚”,是指修脚师通过望、问、触、摸,使用专用刀具运用修脚技术的相应手法,对脚部进行修治,因人而异、因病而宜且世代相承的一种特殊技艺。

  推荐足疗场所:“陆琴脚艺”是扬州的著名品牌,开了很多连锁店,创业者为全国女劳模,手艺十分精湛。

  具体地址:广陵区梅岭东路58号(近梅岭中学)

  扬州三把刀

  因我们无数匠人的技艺

  品味不断的提升

  现如今

  三把刀也被来扬州旅游的游客

  作为纪念品所收藏

  如果你想买到正宗的扬州三把刀,那么在广陵有两个地方可以满足你的心愿。

  东关街

  东关街上的三把刀专卖店,已经不单是卖刀了

  扬州的理发刀、修脚刀、菜刀是知名的刀具。但更是一门手艺,一种文化传承。现在可能很少年轻人干这些了,但摆在面前的实物我们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扬州三把刀除了它传统的用途以外,其实更多的是对老手艺的一种传承。

  扬州三把刀:广陵区东关街320号

  东关三把刀总店:广陵区东关街168-9号

  得胜桥

  得胜桥东接永胜街,西连国庆路。这条街上原有一座石桥,据说,元末明初,大将常遇春在扬州受赐府第,他出征打了胜仗,回师时曾经过这里,这座桥就叫做得胜桥,后来街以桥名。

  而今的得胜桥还出产扬州最著名的“三把刀”,在得胜桥巷尾不足数十米的地方,有刀剪店逾十家。写着百年老店的“唐正兴”,就是解放前就有的老牌子。

  得胜桥这条街上的商铺大多都是铁匠出身,打铁的技艺从祖辈一直传承下来。正因为这一带制作的刀剪特别出名,因此这里又被称为“刀剪一条街”。现在在得胜桥,虽看不到铁匠作坊起火生烟,但从生意兴旺的刀剪铺,仍可窥见这里“刀剪店一条街”的昔日盛况。

  具体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国庆路144号

  扬州三把刀

  并不只是一个品牌

  更是我们扬州匠人技艺的传承

  不论修脚、厨艺、理发

  匠人们用无与伦比的手艺

  征服着每一个体验过的人

  将扬州文化传播于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