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京民生“考卷”怎么解? 让南京更美更暖!

2018年01月23日 19:1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南京要落实的35件民生实事,它们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的"获得感"检验着民生改善的含金量。这份"新考卷",要想考高分,就要把每道题都答满分,这样,整张"卷子"才精彩。今天,我们专访了两位代表:南京市住建委和南京市人社局的负责人。这两位"答卷人"在高质量建设管理城市、高质量地保障改善民生上,都有着扎实又严谨的答题"攻略"。

  让南京更有品质:

  规划与建管并重 提升城市颜值

  城市面貌是一面镜子,直接反映了城市的文明水平与和谐宜居程度。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南京空间格局更加优化、枢纽功能更凸显、路网体系加快完善、公共交通全国领先;历史文化保护、市容环境、防洪保安能力等都有大幅提升,城市的高品质和高颜值得以显现。在2018年南京民生考卷中,"提升南京城市功能品质"占到近1/3篇幅,要落实的民生实事多达11件,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整治提升水环境、改善交通出行等等,每一件都饱含民生期待。

  周金良表示:“2018年,南京的轨道交通要建成1条续建大概5条新开工3到4条我们还要实施好16条主次干道的环境综合整治在市政设施整治的同时把两边的立面建筑一并提升给群众一个脱胎换骨的感觉。”

  今年南京还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治理51条河道,实施农村黑臭河塘整治,加快香林寺沟片区等河道岸线整治。同时还将建设提升22个市民休闲游园、城市公共绿地,建设288公里休闲绿道,推进790公里乡村公路绿化彩化建设。南京将继续精心规划、精致建设与精细管理,让更好的"生活体验"成为百姓新的期盼。

  让南京更有温度:

  社会保障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而在提高社会保障和促进居民增收上,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的回答温暖又给力,他表示,社会保障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今年,南京将继续提高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每人每年提高90元,同时还将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困难居民住院和门诊大病医保范围内,自负费用的医疗救助比例从85%提高到90%。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把职工五项保险做好对于城镇医疗保险我们进一步把新农合原来的城镇居民医保进一步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体系同时还要做好相关的定向扶持帮扶困难群体的工作。”刘莅说。

  在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方面,南京将扶持5000名青年大学生创业,加大在宁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政策落实力度,同时还将想方设法增加居民就业机会,组织招聘会1000场,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0万人次。扎实托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民生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