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新微技术论坛在南通举行 光电子产业基地将崛起长三角

2018年01月22日 13:11:2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内信息技术领域的高端论坛——光电子新微技术论坛21日在南通召开。从会上传出消息,依托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共建的南通光电工程中心,南通将建设光电产业科技园区,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开展光电子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一个特色光电子产业基地将在长三角崛起。

图为新微技术论坛。

  在此次南通论坛上,与会专家分别就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光电子产业战略布局等主题做了专题演讲,同时围绕光电子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与产业机会以及南通市的产业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早在2011年,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就和南通共建成立了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将微系统所最有发展前景的光电子技术导入南通,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品孵化。新微论坛的主要发起人——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研究所所长王曦说,下一步双方将把光电中心建成“南通新微研究院”,建设光电产业科技园区,开展特色光电子技术研发与成果转移转化,实现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在南通建设国际知名的高端光电子产业基地,助力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

图为南通智能机器人制造产业

  南通市副市长陆卫东透露,2017年南通制造业总产值已达1.5万亿元,居全省第三。南通正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点发展的地标性产业,目前该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电子信息、智能装备、软件等产业产值合计已超过4000亿元。数据源、智能软件、图像语音识别及特种算法、智能机器人、感知元器件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正在萌芽,华为、中兴、浪潮等一批知名通信技术企业先后落户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经具备加快突破的基础。

图为南通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设计图。

  随着南通“上海北大门”建设的推进,南通与上海在科创合作、人才交流、产业互动将越来越紧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上和上海的“同城效应”也将越来越明显。据悉,南通正在大数据、智能芯片、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装备等四个产业优势较为明显的领域夯实基础,并构建以中央创新区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研发、孵化基地和科技创新资源的承载区,以南通开发区、苏通产业园区、南通高新区为平台的产业集聚区,以崇川、港闸等六个智能软件、通信、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等产业基地。

  (来源:交汇点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