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8年01月21日 19:0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共鸣。大家在倍感振奋和激励的同时,一致表示,一定要以总书记关心关怀为强大动力,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对一些关键性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拿出硬招实招,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深化国企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展现全省上下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从12月15日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落实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第十二集:高质量可持续 无锡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无锡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预计达到10511.8万亿,增长7.4%,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以坚定实施创新发展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为抓手,无锡在负重爬坡、奋力攻坚、突破跨越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有内涵、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无锡山水城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肖勇:“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我们过去很大的一个乡镇企业雪浪初轧厂,这边是过去的钢厂的车间,现在被改造成了一个内景的拍摄基地,大家所熟知的《 那年花开月正圆》《武媚娘传奇》都是在这个摄影棚当中拍摄完成的。”

594c00030caf6c0c3cf5

  走进有着"华莱坞"之称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老厂房的氛围并没有被完全抹去,而在原址改造而成的民国摄影棚、时尚街区、3D拍摄制作中心等,又融入了浓厚的电影元素。2007年,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当时无锡最大的轧钢厂雪浪初轧厂被整体搬迁。2013年,当地决定以数字电影后期制作为核心,把这里打造成全产业链影视制作基地。因而迅速集聚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资源优势广的数字电影拍摄、制作、发行公司和创业团队。目前,产业园集聚各类影视企业1048家,美国好莱坞70%-80%的电影后期制作都出自这里。2017年,这片只有五百多亩的土地创造了50亿元的产值 。而依托丰富的影视资源,当地的文旅产业也开始有声有色。

5b43000069f2269d79a2

  无锡市民:“感觉这里环境不错,没事就过来玩玩。看看这里的风景,有些时候还能碰到明星。”

5b3f0002f1aa843cd448

  2017年,无锡传统工业仍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50%以上。当地既没有简单放弃转移,也没有顺其自然发展,而是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无锡一棉的生产车间,上千台纺织机械正在全速运行赶制订单。 近五万平方的厂房里,只有二十几个工人在紧张地忙碌。2017年无锡一棉投入1.3亿元,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升级。如今车间里遍布着9万多个传感器, 实现了全流程生产信息的采集,大部分人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工厂从原先的万人大厂跃升为现在高效千人大厂。

5b4100028b9e11653293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戚逸:“通过改造提升了智能化的程度,提升了20%的产量,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间,我对每一张订单,每一批纱,它的数量、质量、交期、成本都得到了受控。”

5b4000029f53b0627e1c

  ​坚定不移地抓转型升级,为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无锡注入了行稳致远的充沛动力。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产业集群规划引导,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通过开展"千企技改",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无锡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544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73.9%。组织实施27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示范点企业总数全省领先,经济发展的后劲不断夯实。(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何其灼 张迎辉 陈振宇  无锡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