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旅游探秘古今,不得不知道的小故事

2018年01月20日 11:01:29 |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这座城市,总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它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或许你觉得你已经走遍了扬州,通读了一遍扬州。但有些关于扬州的有意思的小事你未必都知道。

  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了解那些你所不知道的扬州小事。

  古代扬州有多少城门?

  民国初年,扬州有一首儿歌唱道“扬州城呀十二门,四水关来六吊桥……”你知道扬州这12座城门都在哪儿吗?

  东门

  东关街东头的城门,就是当时的“利津门”

  南门

  “安江水关”就是现在南门遗址,在苏北医院附近

  西门

  现在的西门(即京华大酒店西面站台)古代正式名称为“通泗门”。

  北门

  扬州宋大城北门遗址位于扬州城区漕河路和凤凰桥街的交汇处,遗址北临漕河路,凤凰桥街纵穿遗址。

  徐凝门

  现已不存在,只剩下徐凝门大街和徐凝门桥

  挹江门

  现在的挹江古城门遗址位于古运河风光带中,小秦淮东岸的今埂子街南钞关附近,叫做挹江门。不过人们已经习惯把这里叫做钞关。游客可以走近曾经的城门感受一下古城扬州的魅力。

  通济门

  只能从史料中大概了解到在今跃进桥附近

  拱宸门(天宁门)

  虽然无法看到曾经的古城门,但还是可以去天宁寺看一看

  广储门

  广储门桥原为木吊桥,清同治年间重建为砖拱桥。1951年广储门被拆毁,1988年在广储门桥兴建新广储门桥,为单孔砖拱平桥。目前的广储门附近并没有太多的城门痕迹,只能从挂在墙上的标牌中了解广储门曾经的历史。

  便益门

  原本在现在的便益门是没有城门的,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出行非常不便,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同治期间的清政府,便特意开了此门,看来当时的统治者也有着”以民为本”的治理之道

  大东门

  大东门桥紧连彩衣街,已经和东关街连成了新的旅游景区

  小东门

  甘泉路上的小东门桥,已经融入了扬州人的生活之中

  扬州白塔模仿北海的白塔

  《扬州画舫录》点明,该塔是“仿京师万岁山塔式”,但形制已大有区别。扬塔虽取喇嘛教寺院的塔制,但在瘦西湖仅为点缀,系园林塔。扬州至今还流传着“一夜造白塔”的故事,故事出于《清朝野史大观》。

  二十四桥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历史上的二十四桥早已颓圮于荒烟衰草,现今扬州市经过规划,在瘦西湖西修长桥,筑亭台,重修了二十四桥景点,为古城扬州增添了新的风韵。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二十四桥有二说,一说谓二十四座桥,一说桥名“二十四”或称二十四桥。

  扬州和高邮市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扬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下属的高邮市也入选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