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镇江游玩,一定要买的土特产!

2018年01月19日 11:18:27 | 来源:镇江智慧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号称江浙最民国的地方,这里有历史悠久的金山寺;

  有道教福地茅山;

  有别具风情的西津渡;

  来到镇江,看完风景,这里有什么特产是可以带回家的呢?

  1、镇江香醋

  常言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在日常生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一席。镇江的醋,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据《中国医学大典》介绍,醋“以江苏镇江为最佳”。1909年参加南洋劝业会获金牌奖,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金牌奖。1980年获国家银质奖,1985年获国家金质奖,同年在国际美食学会和国际旅游观光委员会上被授予金质奖章,被国内外誉为“醋中上品”。

  镇江香醋以优质糯米及酒糟为主要原料,配和麸皮,采用优良的醋酸菌种,经过较长时间的“固体分层发酵”而成,具有色、香、酸、醇、浓五大特点,色浓而味鲜,香而味甜,酸而不涩,耐久藏,存放愈久味道愈醇香。用它拌冷盘、溜素菜、烹鱼肉、炖鸡鸭,可提味增香,去腥解腻,并能开胃口、助消化。

  2、镇江酱菜

  为本地传统名特产品,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1930年注册启用“金山”商标,1975年改为“金梅”牌,1980年曾荣获江苏省优质产品奖,以后又多次获奖。

  镇江酱菜以新鲜果蔬为原料,采用传统生产工艺,用优质面酱浸渍而成。镇江酱菜色泽鲜艳,香气浓郁,味甜适中,脆嫩爽口,质地优良而著称,品种丰富,用以佐餐,别有风味。品种有脆嫩鲜甜的萝卜头、乳黄瓜、什锦菜、香菜心、宝塔菜、甜酱瓜;有微辣可口的嫩姜、辣油香菜心;有醋香扑鼻的糖醋蒜头、糖醋萝卜干、糖醋牙姜等。

  3、丹阳封缸酒

  素以“味轻花上露,色似洞中春”名闻内外。丹阳产封缸酒在南北朝时就已出名。以糯米为原料,用麦曲作糖化发酵剂。当醪糖分达高峰时,兑入五十度以上小曲米酒,立即密封缸口,过一段时间抽百分之六十的清液压榨,工艺极为精湛。酿造成酒后色泽棕红,醇香馥郁,酒味鲜甜,酒为十四度以上,为黄酒中上品。1984年荣获国家银质奖,在全国甜型黄酒中评比名列第一。

  4、百花酒

  又名“贡酒”。已有1400多年历史,具有酸、甜、甘、辣、醇五大特色。原料系用糯米,细麦曲和近百种野花酿制而成。其色深黄,其气清香,其味滋劳,糖分较高,酒精含量低,加之能活血养气,暖胃祛寒,又成为老年人营养补品。1908年,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国际金质奖章。1910年,参加南洋劝业会,获金牌奖。

  恒顺老酒:原名百花酒、中国老酒,有160多年的历史。清代时,百花酒曾作为贡酒进奉皇帝,故又名“贡酒”。恒顺老酒选用长江中下游地区所产优质糯米为原料,并配以自制的“麦曲”,采用传统工艺精心酿制,香气纯正,营养丰富,温和醇厚,甘润净爽,舒筋活血,健胃补肾,颇具特色。

  5、金山翠牙

  镇江宜茶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位于城西北的中泠泉,就以其优良的水质而被茶圣陆羽誉为“天下第一泉”,从而使镇江茶叶闻名于世。

  “金山翠牙”是镇江茶叶的第一品牌,为高级绿茶。该茶是选用良种茶树芽叶为原料,经精细加工而成,外形扁园挺直,色泽翠绿,白亮显露,汤色明亮,味清香醇厚。自1985年被评为全国新创十大名茶以来,屡获殊荣,曾在全国和国际茶叶评比中两次以高分夺冠。

  6、镇江膏药

  即唐老一正斋膏药,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镇江膏药具有祛风止痛,化痉除淤等功能,对治疗筋骨疼痛,跌打痨伤等症有独特疗效。镇江唐老一正斋老药店创建于清康熙初年(1662年),是全国现存最老的药店。现由本斋第十一世传人,美籍华人唐镇凯先生独资经营。以祖传秘方及传统工艺生产制造一正膏(原名万应灵膏)。“一正膏”不但作为治疗保健之良药,可长期保存,反复使用,老幼皆宜,绝无流弊,而且还作为寿礼,婚礼和礼品相互馈赠,誉满国内外,蜚声南洋各国。

  7、小磨麻油

  该产品选料精细,注重工艺,采用传统石磨研磨,经过去杂、水洗、蒸炒、磨浆、沉淀、过滤等多道流程,以清澈、质纯、色美、味香,在江苏省麻油质量评比中多次名列第一。1985年,在国际美食学会和国际旅游观光委员会上被授予金质奖章。现在镇江小磨麻油已远销英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旅游者的欢迎。

  8、镇江肴肉

  提起熟食猪蹄,各地都有,红烧猪蹄、五香猪蹄、酱猪蹄、清汤猪蹄等各具特色。然而,以选料之严格,加工之精细,口味之鲜美要首推镇江的水晶肴蹄。水晶肴蹄肉色鲜美,皮白光滑晶莹,卤冻透明,肉质清香而醇酥,肥而不腻,瘦不嵌齿。水晶肴蹄是在古菜“烹猪”和水晶冷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风味菜。“烹猪”和水晶肴蹄是一脉相承的,用料基本相同,都用蹄子和花椒盐,制法也基本相同,都用老卤,用明矾澄清原汤汁,压冻而成。不同的是“烹猪”不用硝水,而水晶肴蹄用硝水。

  (来源:镇江智慧旅游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