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国重器”插上“互联网 + ”的翅膀,江苏制造业开启新征程

2018年01月18日 09:51:0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6日,在徐州徐工集团的广场上,高大的起重机、压路机、挖掘机等错落排开,等待着调试,就像一个个等待检阅的士兵。车间里,一辆 XCA220 型全地面起重机静静地摆放在一角。去年12月12日,正在徐工集团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坐进刚下线的 XCA220 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得知该产品完全由徐工集团自主研发、拥有 30 多项专利、打入多个发达国家市场时,总书记表示肯定,鼓励企业不断创新。时隔一个多月," 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团队也来到徐工集团,目睹 " 大国重器 " 的诞生,见证徐工走在世界前端的智能制造探索与应用。

  利用 " 黑匣子 ",让设备开口说话

  " 客户还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就能知道机械出现了什么问题、即将出现什么问题,然后打电话去主动维护、预先维护。"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伟介绍,利用 Xrea 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售后服务领域,他们能帮助客户了解每台设备的具体位置、运转情况以及是否需要维保。

  现场展示中,赵伟轻轻移动鼠标,选择山东省,寻找到泰安市的一台机械车辆,就能看到它的机械概况、轨迹回放、当前工况、工作日历等四大类信息。具体查看工况信息,该设备当前转速、水温、机油压力、力矩百分比等数据一目了然。通过这些数据为企业售后服务、故障诊断、配件订购提供参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拓展新价值。

  据介绍,徐工信息团队经历几年的沉淀,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Xrea、可用于连接工业设备的 Xplore 物联网硬件系列产品。利用这个 " 黑匣子 ",让设备 " 开口说话 ",将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故障信息、零件寿命等关键信息,以数据方式精准传送至 Xrea 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于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用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最终利用采集到的大数据,将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过程全部管理起来。

  从平台所展示的热度地图上,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经济核心明显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平台的保有量分布图上,每一台设备都代表着一个闪光的点。这张图也佐证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渤海圈、华东区域、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都会有大量设备的聚集,这就是一张中国经济的蓝图,可以清晰的看到从兰州向西至乌鲁木齐,一条清晰的由闪光点汇集成的线,与国家 " 一带一路 " 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几乎吻合。

  以工匠精神打磨产品,走上世界之巅

  总书记来过之后,近一个月以来,徐工集团的订单量增长了许多,工人们的干劲也更加十足。目前,徐工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新的 " 十三五 " 战略规划,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永争一流,不为任何困难所吓倒,也不为任何利益所诱惑,专注坚守,不断用工匠精神去打磨产品、打磨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调研时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从上世纪 50 年代,我国第一台工程起重机在徐工诞生,到今天徐工移动起重机产销量已多年全球第一。超级移动起重机作为徐工的王牌产品之一,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已经成为徐工成就大国重器和国家砝码中流砥柱的强大支撑。

  超级移动起重机被工程装备行业公认为是科技含量最高、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技术 " 珠峰之顶 "。徐工以 " 技术领先用不毁 " 的金标准,十年磨一剑走过了国外近半个世纪走过的超级起重装备创新之路,完全替代进口并打破跨国公司国际市场垄断,使中国成为继德国、美国之后,世界上仅有的 3 个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千吨级超级移动起重机的国家,创造并保持了全球第一吊 4000 吨级大型履带起重机、2000 吨级大型全地面起重机的世界纪录。中国超级移动起重装备站上了世界之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