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早发现!江苏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2018年01月16日 20:01:23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江苏省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规划中提到,慢性病早期发现很重要,为此江苏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

  早发现!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据介绍,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系统等疾病。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业化、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早发现、早治疗一直是防治慢性病的治疗原则。为此规划提出,要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提供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将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

  想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后在一些公共场所就能自助检测了。规划中提出,江苏要提高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的社区覆盖率,鼓励在公共场所设立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

  分批筹建十大类慢性病防治中心

  另外,江苏还将探索建立适合本省实际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依托现有资源,分期分批筹建心血管病、癌症、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口腔疾病、骨质疏松、精神疾病、心理健康等十大类省级慢性病防治中心或区域中心,

  医保保障上,规划提出,要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

  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0年,江苏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力争将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至11%以下。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持续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